近百歲媽自創繪本-「阿祖、阿嬤、媽媽」三代故事

新北市社會局委託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深入全市34個社區據點,陪伴長者以自身故事創作繪本。今年67歲、長年旅居海外的周麗卿,因疫情回到久違的故鄉,抓準機會陪伴97歲的老母親,並攜手完成生命繪本,記錄母親一生的辛勞和榮耀。

周麗卿(左)和嫂嫂周王素貞(右)陪媽媽一起完成「阿祖、阿嬤、媽媽」的生命繪本。 ...

周麗卿(左)和嫂嫂周王素貞(右)陪媽媽一起完成「阿祖、阿嬤、媽媽」的生命繪本。 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周麗卿長年住在新加坡,今年初返台探視老母親,但因疫情,無法如期回新加坡,乾脆多留在台灣陪伴母親,並和嫂嫂周王素貞陪媽媽一起參加關懷據點開設的生命繪本課程,完成以「阿祖、阿嬤、媽媽」為名的繪本,成為疫情下的意外幸福。

周麗卿說,母親周陳珠碧生長在日據時代,遇到許多不公不義的事,無法順利入學,直到12歲夜校開放,才讀了兩年書,幸好當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利用羅馬拼音,教導學讀台語聖經和詩歌,母親相當認真,66卷的聖經,翻閱到起毛破損,也以經義來教導6名子女。

周麗卿表示,母親48歲就守寡,遇到人生艱難時刻,以信仰來支撐,使家庭得以維繫,子女媳婦也都很孝順,如今已四代同堂,這次藉由創作生命繪本,和母親回憶點點滴滴,共度幸福的母女時光,「這本生命繪本,更將成為全家的傳家寶」。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秘書長余良玲表示,協會15年來在全國各地推動生命繪本,已有7千多人參與,完成超過2萬本作品,除保存長輩可貴的過往,也活化長輩的思維,延緩失智失能、健康樂活,協會也會將生命故事 數位化,流傳給長輩的子孫。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在全國各地推動生命繪本,已有7千多人參與,完成超過2萬本作...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在全國各地推動生命繪本,已有7千多人參與,完成超過2萬本作品。 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間歇性斷食期可以運動嗎?營養師:搭配好減脂更輕鬆!

海味十足!新竹香山小漁村,蚵籃、漂流木夜晚變身「發亮珊瑚」

從2樓溜下來!南寮旅服中心樂園配海景,周六開幕

九降風起的金黃寶藏 新埔柿餅蘊含的美味秘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