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自己沒駝背…AI檢測發現「烏龜頸」上身!揪骨刺腿痠主因

為了推廣衛教時,更具說服力,聯新國際醫院運動 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總要求自已時刻挺胸、不能駝背,但在AI姿勢測試系統的檢測下,卻是原形畢露,原來自己早有烏龜頸 ,頸椎前傾達十五度,而這也種下腰椎骨刺 、經常腿痠的病因。

林頌凱表示,從運動醫學來看「退休 五力」,健康力實屬重要,在新科技輔助下,可讓運動達到事半功倍效果,改善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等症狀。如能善用智慧型穿戴裝置(運動手表、手環),除了把運動變更有趣,並可更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及肌肉耐力。

聯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 圖/本報資料照片

林頌凱使用運動手表多年, 他認為好處多多,首先記錄每天走路步數,每天睡覺前打開程式,看看一整天走了多少步,理想為日行萬步,八千步則為低標。

此外,穿戴裝置可掌握心跳速率、血氧濃度等生理跡象,達到更有效率的運動,只要多次嘗試,就可知道自己從事哪些有氧運動可讓心跳速率維持在有效區間,並持續十分鐘以上。

運動手表等穿戴裝置也可用來監測睡眠品質,睡覺時戴在手腕,偵測身體動作、心率變化,藉以計算出睡眠時間,以及熟睡期占比,即使準確度無法達到百分之百,但也可作為參考用。

林頌凱建議為人子女者幫長輩挑選運動手表、手環,調大螢幕字體,並讓長者學會操作,最重要的是,能與自己的手機連線,一旦老人家心跳急遽加速,或發生意外,可在第一時間收到通知。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洋蔥皮先別丟!1方法攝取「槲皮素」營養:不苦不乾還帶甜味

讓老翁吃「未剪碎油豆腐」窒息身亡 長照中心護理師判刑結果曝光

換車道未打方向燈!5分鐘連收9張罰單、總金額超過1萬元...合理嗎?

20萬人用鼻胃管 成功移除者不到300人…跨領域專家組「無管人生」助病人脫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