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健康餘命」長達8年!預防失能失智就要強化健康力

據統計,台灣老化速度位居全球第三,僅次南韓和新加坡。但高齡不是台灣目前的危機,高...

據統計,台灣老化速度位居全球第三,僅次南韓和新加坡。但高齡不是台灣目前的危機,高齡但不健康,才是問題。 圖/freepik

退休 準備的五個核心能力中,健康是老後生活品質的重要基礎,但根據聯合報退休力大調查 ,民眾得分始終偏低,今年僅五十三點九三分。國人不健康餘命長達八年,強化健康力是重中之重,高齡醫學權威、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認為,個人觀念與行為必須調整與改變,科技運用促進慢性管理與預防、診斷,提升生活品質,應該善用。

台灣老化速度 僅次韓與星

國發會推估,台灣即將於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 社會,每五人就有一人六十五歲以上,台灣老化速度位居全球第三,僅次南韓和新加坡。但高齡不是台灣目前的危機,高齡但不健康,才是問題。

陳亮恭表示,國人不健康餘命年限與壽命成正比,日本不健康餘命與我相當,平均餘命卻多出五年,等於比我們多活健康的五歲;國人每增加一年壽命,就有四點八個月處於不健康狀態。擁有健康餘命,才能延長獨立生活年限。歐美高齡人口失能與失智比率已開始下降,但台灣未見。

6種動物 男女比一比。 圖/魏忻忻、林又旻製表

6種動物 男女比一比。 圖/魏忻忻、林又旻製表

防失能失智 調整運動飲食

失能和失智是老後生活品質兩大殺手,引發因素便是疾病與生活型態,陳亮恭認為,我們處理與面對疾病的方式、養生觀念都要有所調整。

根據聯合報退休力大調查顯示,有運動習慣者,從事阻抗運動,如重訓、深蹲、肌力訓練的比率,三年來皆在三成左右,比率無法提升,更低於有氧運動的八成。調查也顯示,民眾從事打籃球、國標舞等綜合運動的比率也不高,連續三年皆未超過百分之十。另外,全穀類攝取不足,顯示大家較常吃精緻澱粉。

陳亮恭說,傳統認為長者應該仙風道骨,飲食寡淡,若能有人端茶送餐,飯來張口,更是享福。但如今不需倚賴 他人照顧的生活才有品質。但要一切靠自己,就要讓自己健康強壯,所以運動強度、蛋白質攝取都應足夠,避免精緻澱粉,減少慢性病上身,養生觀與過去截然不同。

如今大家雖然知道運動很重要,強度卻不夠。相較於有氧運動的便利性,大家可能認為重訓一定要去健身房,陳亮恭建議,應該設計一些在家裡就可以做的重訓運動,提供大家鍛鍊肌力;打籃球、跳國標舞等綜合運動,在動身體的同時,還要記動作或規則,腦部一起運動,效果比只動身體的單一運動效果來得好。

來測退休力。 圖/蘇志畬、陳恩惠製表

來測退休力。 圖/蘇志畬、陳恩惠製表

健康平台 用科技整合醫療

在疾病治療方面,陳亮恭表示,國內醫療體系分工精細,且看重生物指標,較少納入生活、認知功能與體能等考量,使多重疾病的長者常奔波各科別就醫,缺乏橫向連結,如今利用智能科技,可望扭轉這樣的局面。

關渡醫院與華碩合作,共同開發社區健康平台,透過小型社交機器人,利用藍牙連結相關設備,監測睡眠、血壓等,發現數據異常可提醒用藥、提出看診建議,甚至直接連線醫院掛號系統,進行慢性病管理,提醒、預警;甚至辨別使用者情緒、表情,再透過語音等訊息評估,進一步協助診斷。

今年三月,國科會宣布將高齡科技列為重點發展產業。台灣面臨高齡快速進展等人口結構轉變,是危機也是轉機,就社會動能來說,如果有愈來愈多的資源要去照顧長者、社區營造,沒有更強的經濟動能,無法做到。照顧是靠人與人接觸,有溫度的「手工業」,如何與工業革命四點○結合,將是未來重點。

科技力是面對高齡社會不可或缺的能力。陳亮恭認為,如果發展成功,我們的經驗也可提供給其他東南亞國家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 有失能失智照顧需要,請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照顧失智家人壓力大…醫點出3大困境:孤獨感、挫折感難紓解

用喜劇拍失智電影!聚焦「長輩還有的能力」 連小學生也看懂

失智症不可逆!外婆失智20多年卻能維持輕症?原來靠「這件事」

退休前失智被迫離職!52歲前主管改當基層工 醫:適當工作助延緩病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