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100歲都歡迎!長照據點結合咖啡館落實「共好社區」

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全台有3169間C級巷弄長照 站,以現行長照2.0政策規畫,屬服務規模較小的長照據點。多數據點常給人較有距離感,或僅服務特定族群的印象,一般民眾若無特定需求多不會也不敢前往。不過,近期也陸續有長照據點結合咖啡館服務,如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長照咖啡館,讓民眾從日常生活中,對長照有更多認識。

位於新北永和的長照咖啡館氣氛溫馨,除適合長輩前往上課與用餐外,一般民眾也可前往。...

位於新北永和的長照咖啡館氣氛溫馨,除適合長輩前往上課與用餐外,一般民眾也可前往。 圖/梅緣緣攝影

新北永和長照咖啡館店長蔡伊婷表示,長照咖啡館同時結合C級巷弄長照據點,主要遇到的民眾有上課、喝咖啡、詢問長照3樣態。其中據點服務對象為健康及亞健康兩類長輩,除各式課程供長輩互動學習及外交流外,據點內也備有生理量測機器,插入健保卡或悠遊卡,可針對長輩的體溫、體重及BMI、血壓等進行測量紀錄。

蔡伊婷說,長輩無論健康與否,身體多少會有疾病,但可能自覺健康並未特別注意,因此每次上課前的生理量測,對協助監測長輩健康有一定重要性。若發現長輩血壓突飆高,或體重急遽下降,可及早把關讓家屬協助就醫與治療。

透過生理量測,可提醒長輩定時吃藥,讓長輩從拿藥、數藥到吞藥都自己來,達到減緩退化的效果。另避免長輩拿了藥卻不吃,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民眾不懂撥1966 巷弄長照站成第一線諮詢窗口

身為長照據點,常有不少照顧者及家屬進門提問,蔡伊婷表示,許多民眾對長照不夠理解,例如,家屬劈頭問「長照據點有在幫請外勞嗎?」,這類個案十分常見,遇到時,她會詢問及評估是否在長照服務範圍內,若符合資格,將教導長照2.0使用及專線詢問方法;若不符長照資格,也會向家屬解釋為何不符合。

蔡伊婷指出,不只年輕族群不了解長照,多數長輩及照顧者也不大懂,讓不少須長照協助的家庭常直呼,「都不知道該怎麼申請,怎麼這麼麻煩?」,又或是撥打1966時,不知該如何提問。

蔡伊婷說,長照咖啡館的主要角色之一,就是協助家屬或主要照顧者準確提問,以及該備妥哪些資料申請等服務,並對長輩進行年齡、需求與是否正在住院進行評估。

針對社區內獨居長者,蔡伊婷表示,社會局列冊提供給里辦公處後,再將獨居長輩轉介至據點等單位。透過個管師協助進行初步家訪,了解獨居長輩的需要。身為長照咖啡館店長,在顧店與協助諮詢之餘,幫長輩舉辦聯合慶生等活動,一名在兒子過世後就沒過生日的獨居老奶奶因此感動落淚。

蔡伊婷指出,現在社會將邁入超高齡化,未來個管師人數可能遠比不上獨居長輩人數的成長,該如何協助長輩維持身體狀態,將成一大考驗。

長照咖啡館內配有生理量測服務,長輩插入健保卡或悠遊卡即可測量血壓、體重、體溫等。...

長照咖啡館內配有生理量測服務,長輩插入健保卡或悠遊卡即可測量血壓、體重、體溫等。 圖/梅緣緣攝影

0至100歲都歡迎 以咖啡館之姿推廣長照

蔡伊婷說,相較於住宿式機構與日照中心,據點功能旨在「延緩失能」。但若長輩狀態不建議待在據點,又不想至日照,經評估其實仍有機會待在據點,重點在盡量達到減輕照顧者壓力的同時,也兼顧長輩需求。

蔡伊婷表示,現在長照盼推「共好社區」概念,希望長照政策走向不分年齡、不限老弱族群,達到跨世代皆懂長照的目標。在長照政策的推行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的建構成未來發展的重點,像2023年新北市衛生局列出的社區C級巷弄長照站,數量就已達328家。

不過,蔡伊婷說,現在長照據點就像是博愛座,民眾知道,但卻不敢接觸,又或是認為唯有成為老弱族群才可使用,反而錯失讓大家了解長照的機會。長照咖啡館兼具咖啡館及C級據點的功能,讓長照的推廣既能更貼近民眾生活,也多了一些溫馨的氛圍。

蔡伊婷說,雖然招牌斗大的「長照」兩字掛在最前面,有時可能讓民眾不大敢進入,但長照咖啡館服務對象不限長輩,是「0至100歲都可以進來的場所」。因長照咖啡館除了長輩上課與休憩外,平時也有部分商務客或民眾,甚至成為保險業務喜愛的約談點。透過在喝飲料用餐,客人無論年紀還是職業,都能對長照有多一點認識。

蔡伊婷表示,除提供長輩課程及咖啡甜食等服務外,長照咖啡館也與新北市輔具中心合作,免費出借輔具給有需要的民眾。無論是家中長輩還是因車禍受傷的年輕人,只要有需要就可以借用,待康復後歸還即可。

全台現階段為落實「在地老化 」與「社區老化」長照政策,長照2.0依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大小,分為A、B、C級據點。其中A級據點配有居家服務及日間照顧兩功能、B級據點為居家、社區、機構照顧擇一單位,而C級據則以提供健康促進,以及延緩失能服務為主。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怕老後失智失能又臥床,該買長照險還是失能險?內行人教你買保險訣竅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苗栗警方攜手長照中心,提升「防詐能力」保護長輩老本

〈職場對焦〉2023現代產業/職務內涵與就業環境研習-「長照是個新興市場!居家服務和家庭照顧的共同與不同」

申請長照卻像沒休息?台灣長照困境:每次都是「生面孔」需重新交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