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為「工作受傷」也能申請傷病給付?金額怎麼算?一公式勞保局告訴你!

「我不是因為工作受傷住院,可以請領傷病給付嗎?」其實,傷病給付除「勞工職業災害保...

「我不是因為工作受傷住院,可以請領傷病給付嗎?」其實,傷病給付除「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傷病給付」外,還有「勞工保險普通傷病給付」。 圖/freepik

「我不是因為工作受傷住院,可以請領傷病給付 嗎?」

不少勞工朋友以為只要是「非工作因素」受傷住院,就無法請領傷病給付,其實,傷病給付除「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傷病給付」外,還有「勞工保險普通傷病給付」。

只要是勞工保險被保險人於保險有效期間內因遭遇「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以下稱普通傷病)住院診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住院不能工作的第4日起至出院日止,即可請領普通傷病補助費,但出院後的門診或在家療養期間則不在給付範圍喔!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勞工保險普通傷病給付是按日計算,自住院不能工作的第4日起至出院日止,按被保險人發生普通傷病事故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日投保薪資 」的50%發給,以6個月為限。但如果普通傷病事故前參加勞工保險的年資已滿1年者,增加給付6個月,亦即請領日數最長為1年。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我發生普通傷病事故後,如果退保了,還能請領傷病給付嗎?」

可以喔,被保險人在參加勞工保險有效期間內發生的普通傷病事故,於退保後1年內因該傷病住院診療無法工作,符合請領規定者,仍可享有請領勞工保險普通傷病給付的權利!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下載勞工保險傷病給付申請書:請點我

案件經勞工保險局 審查通過後,給付款項會於核付日後的3至5個工作日內匯入申請人指定之帳戶。

本文轉載自《勞工保險局》,原文為:【非因工作受傷】你可以請領勞工保險普通傷病給付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新手種花100問/「多肉植物」不用每天澆水,但是要一次澆足

新手種花100問/什麼植物最好養?3方法選對,就會得心應手

螢火蟲季節來了!桃園北橫導覽圖出爐,賞螢最推「這9處」

「親人過世 退休金是否併入遺產稅?」 國稅局給解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