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禁忌必知!五生肖可消災、兩種人不宜鑽轎底

大甲媽祖遶境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命理專家提醒遶境期間應盡量避免的禁忌...

大甲媽祖遶境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命理專家提醒遶境期間應盡量避免的禁忌,並點名四種人適合參與遶境,有望化解災厄。 圖/吳青常攝影

大甲媽祖 遶境 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為期9天8夜的活動,自4月21日起,綿延300多公里路線行經4縣市,命理專家也提醒,遶境期間應盡量避免的禁忌 ,以免冒犯神明,並點名五種人適合參與遶境,有望化解災厄。

大甲媽祖遶境為期9天8夜,自4月21日晚間「起馬」後,接連於彰化市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駐駕、24日新港鄉奉天宮、25日上午八點舉行祝壽大典之後,26日駐駕西螺鎮福興宮、27日北斗鎮奠安宮、28日彰化市天后宮、29日清水區朝興宮、30日回鑾大甲鎮瀾宮。

媽祖遶境牽神緣 香客莫忘手持進香旗

民俗專家謝沅瑾 指出,參與遶境祈福 活動須是「潔淨之人」,除了穿著全套新衣進香,以示隆重,假設若家中有喪事者、未滿一年盡量不要參加遶境;出發前或沿途也都要戒酒、戒色、戒賭、不要亂說話,用最虔誠的心跟著遶境隊伍。

另外,在出發前,首次參與者可到廟裡取得「進香旗」,進香旗是人與神之間的信物,沿途隨身攜帶不只表明身份、還能請求神明庇佑;遶境期間,每天鑾轎出發或抵達駐駕宮廟,信眾可拿著自己的進香旗過爐三圈,向神明稟告準備出發或已平安抵達。

謝沅瑾提醒,進香旗本身經過神明加持的法器,代表神明與信眾之間的聯繫,行徑途中盡量不要放在地上、帶去洗澡、上廁所,也不要將旗子倒插在包包上方,否則會被認為不尊敬的意味。

五種人參與遶境祈福 災厄大事化小

他說明,每年媽祖遶境活動都湧入上萬信眾參與,期間盡量保持平和的心,不要口出惡言,也不要與人起口角衝突,以免冒犯他人或觸怒神靈,假設說體力無法負荷走九天行程也沒有關係,可以在大甲媽祖的鑾轎駐駕後,「向神明稟告姓名、說明離開原因,期望遶境活動順利」再離開隊伍。

他建議,今年犯太歲者(肖兔),或犯天狗(肖牛)、犯白虎(肖豬)、犯五鬼者(肖羊)、歲破又稱太歲正沖者(肖雞)五類人最該參加遶境活動,因為經過遶境祈福後,原先的災厄透過神力化解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假設不幸於在過程中發生意外,很有可能是一種化解跟擋煞。

鑽轎底消災解厄 兩類人不適合

遶境習俗中「鑽轎腳」消災解厄,帶來福氣,所以許多信眾會趴跪在地上,讓神轎從身上越過。他提醒,信眾「鑽轎腳」不要帶進香旗或背著包包,以免影響神轎行經;另假設是懷孕婦女也不方便參與,其一擔憂人群推擠碰撞影響胎兒、其二是神轎掛有太極八卦容易傷害到胎兒靈體,或是女性生理期間避免參與鑽轎子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跟轎下載!「大甲媽祖APP」快速查詢遶境實況、路線資訊

4月21日起駕!大甲媽遶境9天8夜 出發前的4個提醒

台南旅遊攻略│井仔腳瓦盤鹽田》一訪最古老的鹽田遺址...

【2023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路線、日程、交通資訊、禁忌、行前準備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