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越來越沒有年味?他提出9原因包括「長大後責任變重」 網喊有同感

圖/freepik

圖/freepik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覺得過年 變成一件矛盾的事,一方面覺得終於可以好好休息好幾天,另一方面又覺得沒有很期待,我想了想,覺得應該有可能是這些原因:

1.跨年不特別節目。

小朋友們一定不知道,以前的跨年節目有多好看,這好看的程度就像是我們在youtube上看到《明天會更好》或是《快樂天堂》的MV一樣的好。但是自從有了第四台以後,不知道怎麼的,越來越不特別,也不怎麼期待12點來臨的時候的那一刻。

2.爆竹一聲除美夢。

以前自己玩沖天炮、水鴛鴦,現在是帶孩子或是看別人玩這東西。也不知道過去怎麼都沒怕火災、擔心環保,現在則是煩惱孩子受傷、睡不著覺。被那隨時的一聲爆竹響,破壞了自己的睡意。

3.受比施更有福。

是的。小時候我們收紅包 ,現在是發紅包,看著年終獎金不斷的流失與哭泣。然後要比較誰發得多,怎麼回禮才適當,最後就是後包的加兩百,都進了孩子口袋,初五想要拿回來貼補家用還會被小孩怒,一定要騙他們爸媽幫你保管。

4.年夜飯就是一場媽媽超忙的超級任務。

以前不知道媽媽在廚房有多辛苦,現在才知道突然暴增的吃飯人口是一場災難。媽媽必須要張羅好幾天的飯菜,而這盅佛跳牆,可能要吃到大年初五。

5.衣不如舊。

以前的新年前幾天,就是衣服採購日。爸媽會帶我們去買新衣服,然後在過年亮相。現在根本就是把還能看的衣服拿出來穿就好。過去我們是孩子,難得買衣服,只有過年這個時候。現在孩子買衣服,什麼都是時候。

6.不要再問了!我沒有義務有EQ之真煩。

很久沒見的家人、不親的親屬、小時候看你長大的鄰居,來家裡拜年,問我們何時交女友為何不結婚怎麼沒小孩薪水賺多少年終有沒有該不該離職國考過了沒小孩成績好不好等等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

MD!這些問題小時候怎麼都沒有。

7.人在眼前,心在天邊。

以前只有智障型手機,甚至連手機都沒有,小孩只能撿紅點、大人只能打麻將,其他人就是看電視嗑瓜子聊天。現在有智慧型手機,吃完飯就是各自看著臉書上的朋友,陪他們跨年。

8.累!就是累!

放假要比工作累。除了臺北市,到處都塞車。每個人急著出國,或者去國內的風景區賞雪賞櫻賞人群。回家塞,出國塞,國內塞,問題是,待在家裡情緒也塞。相信我,很快的,我們就會開始跟家人吵架了。

9.其實,我們想要過的是回憶。

我們為什麼懷念小時候的過年記憶,或許只是因為我們自動篩選了回憶。當長大以後,我們得到了自由,卻也擔起了責任。過年對我們而言,不再是無憂無慮的童趣,而是帶點忙碌、帶點歡喜,帶點無奈,帶點小確幸的一種節慶。

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愛這個節慶,也珍惜那段回憶。

因為,這就是人生啊!新年快樂!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 》粉絲專頁,原文為:不知道何時開始,過年變成一件矛盾的事...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春節垃圾車清運時間:全台13縣市倒垃圾、傢俱清運看這裡

2024立春習俗、禁忌?開運宜吃蘿蔔、春餅!3生肖桃花運一次揭

「送神日」家神向玉皇大帝報告!這樣做招好運:拜拜時間、供品一覽 謝沅瑾加碼清屯禁忌

過年大掃除最佳時間出爐!謝沅瑾授貼春聯貼法、清神桌「最佳時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