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太多當心「衣緊返鄉」!營養師點名5款零嘴:變胖的隱形兇手

蛋捲、花生酥糖、牛軋糖、南棗核桃糕、麻荖等過年常見零食,熱量驚人。 圖/賴香珊攝...

蛋捲、花生酥糖、牛軋糖、南棗核桃糕、麻荖等過年常見零食,熱量驚人。 圖/賴香珊攝影

每到農曆春節,家中總會擺放糖果、餅乾或收到各式禮盒,營養師 提醒,有些「零嘴」吃起來不夠塞牙縫,熱量 卻很驚人,像蛋捲1支熱量就破百卡,花生酥糖、牛軋糖、南棗核桃糕、麻荖也一樣,建議少吃為宜,尤其想減重及三高 患者。

南投草屯佑民醫院指出,近年在飲食上提倡養生,民眾多會關注過年 圍爐或聚餐要吃得健康些,但容易忽略放長假待在家,經常是看電視配零食 ,但有些過年常見的「零嘴」吃起來不夠塞牙縫,感覺也沒吃什麼,殊不知熱量默默的就已超標。

2顆牛軋糖的熱量達101大卡。 記者賴香珊/攝影

2顆牛軋糖的熱量達101大卡。 記者賴香珊/攝影

2顆南棗核桃糕的熱量達109大卡。 圖/賴香珊攝影

2顆南棗核桃糕的熱量達109大卡。 圖/賴香珊攝影

該院營養師廖美俞說,過年很常收到的蛋捲禮盒,打開包裝後,很難只吃1支就收工,好歹吃個2、3支,甚至怕它接觸空氣後受潮,一口氣就把小包裝5入都吃光,卻不知道1支芝麻蛋捲的熱量就有108大卡,吃5支等於是吃下1餐。

而拜天公必備的麻荖,古早味不只長輩愛,不少年輕人或小孩也愛它的酥脆口感,但吃下1.5個,熱量就高達122大卡;奶香濃郁的牛軋糖、棗香十足的南棗核桃糕、香甜好吃的花生酥糖,吃個2顆各為101、109、127大卡,熱量同樣驚人。

佑民醫院表示,上述5款過年常見「零嘴」,堪稱是變胖的隱形兇手,而除了零食本身,碳水化合物含量高,通常還會搭配飲料,糖分高,熱量層層堆疊下想不發胖都難,因此呼籲民眾應避免攝取過多熱量,放假仍要留心控制飲食。

1支芝麻蛋捲的熱量達108大卡。 記者賴香珊/攝影

1支芝麻蛋捲的熱量達108大卡。 記者賴香珊/攝影

2顆花生酥糖的熱量達127大卡。 圖/賴香珊攝影

2顆花生酥糖的熱量達127大卡。 圖/賴香珊攝影

1.5個麻荖的熱量達122大卡。 圖/賴香珊攝影

1.5個麻荖的熱量達122大卡。 圖/賴香珊攝影

營養師陳苡恩建議,零食高熱量,少吃為宜,尤其是想減重或糖尿病 、三高患者,在零食及全穀雜糧類應作醣類代換,避免攝取過多的醣,有血糖問題更要記得按時用藥;若真的忍不住想吃,那就搭配無糖茶解膩,別喝含糖飲料。

南投草屯佑民醫院營養師提醒,過年時有些「零嘴」吃起來不夠塞牙縫,熱量卻很驚人。 ...

南投草屯佑民醫院營養師提醒,過年時有些「零嘴」吃起來不夠塞牙縫,熱量卻很驚人。 圖/賴香珊攝影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羊肉爐、薑母鴨健康吃!營養師透露關鍵:「漂浮的脂肪」不要碰!

長輩總是「吃粗飽」造成營養不均!營養師籲「一掌神功」分配六大類食物

糖尿病飲食如何吃?營養師授「4食物+1方法」有效控制血糖,還能喝飲料

便祕怎麼辦?營養師解讀「3種便祕類型」這樣吃才順,連假吃太多必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