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大?如何釋放「幸福荷爾蒙」?原來只需要一句話

先把自己照顧好,身邊的人也會跟著幸福 ,掌握身心靈 健康密碼,煉心是關鍵!那些由心所生出的病,一般藥物只有緩解效果,唯有用心藥來醫,才有可能完全治癒。心是大藥,透過心念轉化、調整生活步調,人生可以少受很多罪、很多苦,何樂而不為?《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精彩試閱:

圖/freepik

圖/freepik

你是否知道,一個簡單的「謝謝你」,擁有改變你生活的力量?這不是誇張。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在他的新書《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中,揭示了一個簡單卻強大的秘密。

這種神祕的「咒語」能喚起人體內的幸福荷爾蒙催產素(Oxytocin),這種荷爾蒙不僅能讓你感到快樂和幸福洋溢,還能幫你對抗氧化壓力和預防早衰。

不論是三個字的「謝謝你」,兩個字的「感謝」,還是用其他語言來表達,這種感謝的力量都能釋放這種神奇的荷爾蒙。讓我們一起揭開這個神秘的秘密,並將它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吧!

比消炎止痛藥還好用,我最推薦的天然解方

善於感謝、對世界保持善意、觀看催淚暖心影片、煉化慈悲心很認真的人,大抵上催產素都能分泌得很豐沛。有分泌有差,差在哪?你會比一般人擁有更健壯的心血管系統,新陳代謝一級棒,不至於動不動發胖,還有體內那些過度的發炎反應也會被阻止,並且身心很容易進入放鬆狀態。

延伸推薦:解套「情緒勒索!」 洛桑醫師教你2招心靈求生預防寶

「感恩」三步驟引領你向幸福邁進

萬一不小心受了傷,催產素還有減低疼痛感的妙用。其它像是心情好,人不老,抗壓力更強這些,也都是人體自然釋放催產素之後能收到的好處。多想你的幸褔,少想你的不足,多講你的感謝,少講你的抱怨。用這樣子的方式來開啟幸福人生,勝算非常大。關於「謝謝」的三個進階小技巧,接下來告訴你。

技巧一、感恩食物,先聞再吃

我特別欣賞基督徒的餐前禱告,謝天謝上帝不說,有些人連準備食材、烹調的人、請客的人都一塊兒謝進去,這真是很好的習慣。想要攝取到更多來自天然食材的正向能量,不一定非得買什麼特別昂貴的蔬菜水果,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去感謝它。

抱著感恩、愉快的心情用餐,吃之前先把美味的香氣吸進來,如此,你的吸收、消化、代謝都會更加順暢。謝謝每一粒米、謝謝每一杯茶、謝謝土地生養萬物、謝謝耕種運送以及烹調的人,有很多可以謝的。今天用餐時,不妨試著練習看看吧!吃飯的時候心情好,連帶消化代謝都會更好。

技巧二、睡前感恩三件事,轉化能量場

不用看任何研究報告你都能直觀地知道,笑著睡跟哭著睡、怨著睡,哪一種比較好睡。當然是心情美麗、心情放鬆那才是香甜睡眠的助緣啊!反正討厭的人討厭的事太陽底下從來都不會少,隨便它啦,用不著也不值得顧念。用盡力氣去怨恨你的怨恨,很會助長嗔恨心。按照西藏醫藥學的理論,留嗔毒在身體裡,會影響到一股名為「赤巴」(藏文 Tripa)的生命能量運作。晚上睡前若還在床上生氣氣,想著白天人家哪裡對不起你,就好像自己在製毒、自己在毒害自己,千萬別這樣惡整自己。

每天睡前改想三件今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情、好機遇、好笑的對話、好可愛的狗狗貓貓被你看到……務必連三好,三表示多的意思,常常練習這個,多福多壽好運多多。

技巧三、謝你的仇敵,沒他還真不行

西藏雪域有一種很特別的煉心法,那就是對宿敵、仇敵、傷害自己的人,去謝謝他們,視他們為吉祥如意的珍寶。不好的事情發生了,表示惡緣惡業正在逐漸了結,這其實是好事情。又或者自己生病了,表示自己照顧自己的方法需與時俱進、要更好地去適應環境,人被疾病提醒了要修正要進化,這同樣也是好事情。怨仇敵不能解決問題,但謝仇敵可以!因為你在謝仇敵的這個過程中,慈悲心就升起來了,你會變得比較能看清楚前因後果、比較能去理解真相,心靜了、眼看清了,很容易能找到解決方法。

延伸推薦:「五元素平衡法」卸載心靈垃圾! 讓「身、心」兩清兩健康

困境中多謝、多笑,療癒力量隨之而來

慈悲心是一顆幫你除去障礙、迷障的清明之心,它之所以有療癒力,這是原因之一。當你的左臉被愛妻呼了一巴掌,你上前擁抱她,問她,「右臉也要嗎?」很可能她就噗哧一聲笑出來。像這樣一笑泯恩仇,多多謝、多多笑,把幸福荷爾蒙催出來,你自己就能辦到。無關處境有多艱難,會謝、會笑,那就什麼都不難。

《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 圖/時報出版

《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2022/11/08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動也累不動也好累!小心身體慢性發炎「5方法」打造不疲勞體質

忙到沒時間吃飯,卻還是變胖!?什麼是「壓力型肥胖」?一定有這幾特徵!

停經後又來月經正常嗎?醫:莫輕忽!異常出血,小心子宮病變

消化酵素是什麼?助減肥、消脹氣!怎麼攝取?讓這些天然食物幫助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