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後又來月經正常嗎?醫:莫輕忽!異常出血,小心子宮病變

中醫學對於子宮內膜癌有兩種主要的辨證方法,一種認為其由瘀血阻滯所致,治療上需注意...

中醫學對於子宮內膜癌有兩種主要的辨證方法,一種認為其由瘀血阻滯所致,治療上需注意活血化瘀;另一種認為其由溼熱病邪引起,治療上應著重於清熱利濕。 圖/freepik

更年期 婦女若出現異常子宮出血,常被誤解為停經 前的亂經。中醫 師吳宛容表示,一般更年期的亂經多半是間隔拉長,有時兩三個月才來一次月經,經血量逐漸減少,直到月經不再來。但若一個月來兩次以上,或出血持續超過一周,應進一步檢查。

即使是還未停經的年輕女性長期亂經,也有可能因子宮病變而造成異常出血。如果停經後又出現陰道出血的症狀,應小心罹患子宮內膜癌 症的風險。

一位59歲女性已停經10年左右,但偶有出血及異常分泌物症狀,建議至婦產科進行檢查,確診為子宮內膜癌。吳宛容中醫師指出,子宮內膜癌好發於55至69歲之間,停經後若有陰道出血症狀,約有5至10%可能為子宮內膜癌。

女性注意!子宮內膜癌高危險因子揭曉

女性製造雌激素的主要時間為月經週期,經由卵泡發育、成熟、排卵、黃體形成、子宮內膜剝落,最後形成月經。進入停經期後,如果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讓子宮內膜一直處於增殖狀態,進而產生病變,形成子宮內膜癌。此外,年紀較大的婦女罹患子宮內膜癌較會惡化,預後也較差。

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因子包括肥胖、多食用紅肉或脂肪的食物、從未生育過的婦女、較晚停經、初經來得早的婦女、糖尿病、高血壓、賀爾蒙補充、或特殊藥物使用等。

中醫學對於子宮內膜癌有兩種主要的辨證方法,一種認為其由瘀血阻滯所致,治療上需注意活血化瘀;另一種認為其由溼熱病邪引起,治療上應著重於清熱利濕。

因此,為了預防子宮內膜癌,首先需避免高溫烹調油脂,吳宛容中醫師解釋,因為經高溫長時間加熱後的油脂容易變質氧化成自由基或致癌物,而油脂是人體製造荷爾蒙的原材料,因此變質氧化的油脂製造出來的荷爾蒙穩定性不佳。

高溫烹調易致癌! 減少食用炸、煎、燒烤等高溫食品

此外,凡是超過100℃以上的高溫烹調方式,都會使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的分子結構改變,產生危害人體的致癌化學成分,同時會流失維生素和礦物質,這種情況被稱為食物高溫劣敗。

凡是經過油炸、油煎、大火熱油快炒、燒烤等高溫方式烹調,都會產生許多有害健康的物質,尤其高溫烹調的時間越長,產生劣變、累積的致癌物就越多,吳宛容中醫師呼籲,像很多人喜歡吃酥酥脆脆的焦黑部位,其致癌物質最多,千萬不能吃!

平時應盡量減少食用易上火的食物和高溫烘炒過的食品,例如芝麻粉、花生粉、十穀粉、烤瓜子、烤核桃和烤杏仁等。此外,高溫萃取的麻油、香油等食物也易上火,容易引發體內較弱的組織細胞發炎。

在食用時必須選擇適當的油脂。必需脂肪酸(ω-3、ω-6)能夠製造良好的荷爾蒙。含有豐富ω-3脂肪酸的魚類包括鮭魚、黑鮪魚、鯖魚、秋刀魚和烏魚等。大部分ω-6油脂來自於蔬菜種子油,如葡萄籽油等。烹調方式應採用蒸、煮、涮等方式,以避免破壞良好的油脂。這樣才能降低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中醫認為脾主血,對於有異常出血的女性朋友來說,按壓脾經的穴道 可以起到幫助作用。其中,「公孫穴」是最重要的穴位之一。它位於足内側緣,第一蹠骨基底部前下方,是太白穴往上1寸的位置。公孫穴能夠促進血液循環 ,因為它是一個重要的疏通點和樞紐,可以通氣、活血、解瘀,調節子宮和脾經的運行,將血液輸送到全身。

此外,公孫穴還可以調節因體內氣血瘀滯引起的各種症狀,促進小腸蠕動,幫助消化,改善腸胃和免疫功能,進而逐漸改善婦科疾病。每天按壓公孫穴約3分鐘,持續至少一個月以上,便能逐漸產生效果。

除了按壓公孫穴,平日還可以推推小腿內側脾經循行部位。如果發現有明顯酸痛點,那就是自己經絡的反應點,尤其要加強按揉陰陵泉穴、地機穴、漏谷穴、三陰交穴等穴位。

婦科治血症四大穴位

陰陵泉:內側膝蓋以一指幅寬度,按觸有一凹陷處,用力按壓會有痠脹感。
地機穴:陰陵泉穴下3寸。
漏骨穴:腳踝上方6寸。
三陰交:腳踝上方3寸。

益母草香附湯

材料:蔥白5根、雞肉250克、益母草與香附各3錢。

作法:
1. 取蔥白拍爛,與雞肉、益母草、香附,加適量水同煮。
2. 煮至熟肉即可,飲湯食肉。

食養分析:香附是女科常見用藥,可疏肝理氣,特別適合現代壓力大導致肝氣鬱結體質的上班族。此食療能改善氣血循環,對氣血瘀阻型患者有不錯的調理效果,能穩定子宮內膜。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停經後又來潮,更年期異常出血 小心子宮病變

延伸閱讀

燥熱、頭痛、尿失禁...面對更年期症狀來襲怎麼解?5方法輕鬆戰勝!

更年期後注重行動力保養 !一件母親節禮物 體貼媽媽說不出口的煩惱

打破迷思!停經不等於更年期,怎麼判斷?醫師詳解關鍵因素!

更年期後「骨質密度」像自由落體快速下降!醫:輕摔跤就容易造成骨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