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總是抱怨工作、看一切不順眼?別再把家人當作「情緒垃圾桶」!

樂觀的情緒 下無論看到什麼都能看到光明的一面,悲觀的心理總是抓著黑暗的那面不放,得到什麼,都不會快樂。一個人的情緒有著多麼可怕的影響力。當我們能夠左右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情緒時,才能夠握住命運的咽喉,扭轉事情發展的方向。《你不該輸在情緒上》精彩試閱:

一個人如果總是糾結於壞情緒中,那麼看什麼都是灰色的。 圖/freepik

一個人如果總是糾結於壞情緒中,那麼看什麼都是灰色的。 圖/freepik

情緒有時像病毒,控制不好會肆意蔓延

生活中,每一個人都難免會遇到各種壓力 :上司不滿、下屬反戈、升職困難、客戶難纏、丈夫(妻子)的不解風情、孩子頑皮淘氣、婆媳不和......常常會讓人感到焦頭爛額,不免心中起火。

如果火氣在下班之前還不能消除,就會不可避免地把壞情緒帶回家裡:看到丈夫(妻子)懶散地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無視你的一臉疲憊,你會覺得他(她)不夠關心你;看到他(她)的鞋東一隻、西一隻地散放著,你邊收拾邊覺得委屈......於是,說話帶刺,牢騷滿腹,一來一往,爭吵開始,傷了感情,問題升級,火氣越來越大。

我朋友郭女士在一家商場做賣場經理,因為服務周到,細緻認真,深受客戶們的好評,因此也為商場贏得了很多回頭客。

然而,就是這樣一位在工作中無論何時都能對顧客報以親切、和藹微笑的人,在六歲女兒的眼裡卻是個「惡媽媽」。

每天一到媽媽下班快到家時,女兒就會問奶奶:「媽媽是不是快回來了?」

奶奶一說「是」,她就會立刻嘟囔一句:「不知道媽媽今天高不高興,大家一定要小心。」

每每這時,奶奶又是心疼,又是無奈。

照理說郭女士也算是個好兒媳婦,就是脾氣 不好。

奶奶覺得她工作辛苦,在外又要看客人們的「臉色」,所以心裡的委屈只能拿回家發洩,因此自己倒也覺得能理解兒媳;就是覺得小孫女有點可憐,總是小心翼翼的,怕惹媽媽生氣,引發媽媽的一頓「數落」。

起初郭女士的想法和奶奶一樣,覺得自己回家裡發洩一下很正常。

但是時間長了,她感覺到家人逐漸對她「敬而遠之」,就連寶貝女兒也不敢與她親近,丈夫更是對她「避而不見」。

久而久之,上班之前還是很難擺脫壞情緒的困擾,而工作中絕對不能表現出來。因而她經常覺得氣短、胸悶,甚至有些抑鬱。

千萬不要把壞情緒帶回家,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長此以往,就會像郭女士一樣,不僅自己被壞情緒困擾,就連家人也要跟著擔驚受怕,整個家庭氣氛異常緊張。

家是溫馨的港灣,一個充滿著天倫之樂、團結和睦氣氛的家庭會使每個家庭成員精神愉悅。

相反,如果一回到家裡,就感到煩惱、不和諧,這對誰都沒有益處。

仔細想想,家人其實是人們最寶貴的財富。

如果因為自己在外面遇到了不順心的事,就說些不中聽的話,或動不動就對家人發脾氣,這是很不應該的。

他們又沒有錯,為什麼要他們成為你的「出氣筒」呢?

當然,有氣也要撒,有委屈也要釋放,但關鍵是要掌握好分寸,儘量在進家門之前就把它消化掉。

比如下班後,坐在公車上,獨自凝望窗外,看看城市的一景一物、來來往往的人流,想想乖巧可愛的孩子、和藹可親的父母和公婆,還有和自己一樣辛苦為家忙碌的丈夫,是不是心裡就會生出一絲感動?

這時,你心裡的不快和怨氣就會消失,因為一個人如果總是糾結於壞情緒中,那麼看什麼都是灰色的,一旦你心裡都是快樂、和諧的畫面,壞情緒也就會被一掃而光

我姐姐蘇順順從事的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是她從不把壞情緒帶回家裡。

一次,我和她約好一同下班,結果沒走幾步,自行車胎就被紮破了。

無奈之下,她只得冒著酷暑推著車走了很久才找到一個修車點。

本來工作就很辛苦,又遇到這樣的事情,換誰都會發兩句牢騷的。

但是她沒有,在回來的路上她也沒有再和我開心地攀談,我想她肯定是心情不好。

等走進家門前時,我看見她下車徑直走向一棵小樹,雙手擦一擦樹葉,然後才進家門。

進門後,她臉上出現了笑容,兒子跑過來抱她,她就把兒子抱起來,又走過去親切地和婆婆打了招呼。

前後如此大的變化,令人難以置信。

我問她為什麼能做到這一切,她笑著說:「我稱那棵樹為『麻煩樹』。我知道白天不可能沒有麻煩和困難,但那些困難不屬於我的家庭。所以每天傍晚回家,我會象徵性地把問題掛在樹上。更神奇的是,第二天早上我出門時,前一晚的問題似乎變少了。」她興奮地說道。

其實,每一個理智、聰慧的人,都不會讓壞心情影響自己,不會讓壞心情干擾自己的生活。

他們會找出各種辦法緩解自己的壞心情:

進行自我心理治療,這很重要,體察自己真實的感覺,找出產生壞心情的原因;對問題進行冷靜的思考和分析,想明白為什麼會出現令自己不高興的事情,分析清楚原因;進行自我心理疏導,告訴自己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如果為了別人的錯誤而生氣,那就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進行自我告誡,告誡自己不要生氣,告誡自己要心平氣和,告誡自己要心情愉快,告誡自己不要傷害自己;進行自我寬慰,去和愛人看場電影,去和朋友吃頓晚餐,或是自己去買一束花......

家人是你最親密並相伴一生的人,有什麼煩惱與他們訴說,做到及時溝通 是有必要的。但訴說也要講究方式方法,不是一味地將他們當成「出氣筒」或是「拳擊袋」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圖/幸福文化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圖/幸福文化

本文摘自《你不該輸在情緒上:好情緒讓你春風得意,壞情緒讓你懷才不遇》,2022/10/05幸福文化

延伸閱讀

用行動展現孝道之美!為母提早退休成左右手

「閱讀是生命中的陪伴」七旬夏奶奶獲贈再分享!讓家中成偏鄉圖書快樂角

一張圖看懂豬肉各部位!「這幾處」熱量直接差三倍

南投私房秘境!走進「九份二山」遠離都市塵囂,一訪絕美仙境、碧綠湖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