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的生活,你真的已經做好準備了嗎?簽字前想想三大「離婚成本」

知名家事律師賴芳玉說,台灣現在掀起的退休後熟齡離婚,日本在十多年前就經歷過。 圖...

知名家事律師賴芳玉說,台灣現在掀起的退休後熟齡離婚,日本在十多年前就經歷過。 圖/記者曾學仁攝影

盤點離婚成本

• 經濟成本:開銷從兩個單位變成一個單位,經濟上是否足以負擔。

• 情義成本:情感的連結如何維持與斷離,在不影響雙方生活下,討論出解方。

• 寂寞成本:思考真的需要一個人嗎?是否有足夠的技能可以獨立生活?

熟齡離婚 背後藏有中年危機、人生新篇章的關係轉換,知名家事律師賴芳玉說,熟齡離婚比婚齡較短的夫妻離婚,需要思考的議題更深更廣,不僅要思索婚姻 對於二人的意義,還得思考三大離婚成本,經濟成本、情義成本、寂寞成本,否則面對已進入退休的年紀,決定恢復「單身」也得具有實力才能穩健過活。

據內政部統計,一一○年離婚對數中,以年齡區分,五十歲以上男性占百分之廿五、女性占百分之十五。五十歲以上男性比女性多一點六倍,而五十歲以下女性則是多於男性一點五倍。

賴芳玉說,男性在五十歲以上比女性更易遇到離婚議題,而男性長期在關係中,大多扮演不會經營、表達感受,有些則是相對自我或自戀,從數據難以得知提出離婚是男性還是女性,不過數據顯示,該現象不只出現在去年,而是近五年都有相同趨勢,不少這階段的男性會透過外遇 ,擺脫原本關係,最後被發現而走向離婚。

熟齡女性選擇離婚大多經過深思熟慮,男性多是不得不離婚,如外遇被抓、不想經營關係等。賴芳玉說,外遇、離婚對她而言都是「假議題」,兩者都是關係卡關導致最後的結果,面對關係經營的失敗,如果不面對而假裝蓋掉創傷,沒有趁此「轉大人」,重整自身需求,類似的問題將不斷重演,而年紀愈來愈年長,相較於年輕人,更沒有重新站起來的本錢。

她建議要離婚前,先問兩個問題,現階段造成你/妳的痛苦來源是什麼?離婚有辦法解決問題嗎?賴芳玉說,有些人會認為離婚之後,問題就能解決,痛苦就能消失,但問題常不在另一半,可能是在自己或岳父母、公婆家。她強調,問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離婚前,也不建議賭氣,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單身」的本錢。賴芳玉說,離婚前,無論男女都該盤點經濟成本、情義成本、寂寞成本,也就是從錢到兩家關係,再到心靈準備都要思量。

離開這段關係後,房貸、車貸等有辦法負擔嗎?與另一半分開後,多年累積的情,如何幫助自己割捨?是否需要親朋好友或專業諮商師協助?再者是,生活中的安全感、歸屬感,如何從原本二個人,回歸到一個人,也能面對孤獨

賴芳玉說,社會一直對於「孤獨」帶有負面印象,當選擇回歸到一個人,或投向另外一段關係時,都得深思自己需求到底是什麼?否則空虛感的降臨,很容易對人產生負向循環,陷入更深的深淵。

│更多精選推薦↓↓↓

離婚原因,不會只是外遇、家暴、無夫妻之實或婆媳問題,更多是「不願再過這樣的人生」...

《橘世代》與賴芳玉律師重磅推出「帶你穿越離婚風暴」線上課程

無論你是可能被留下的那一位,或是準備出走的那一位,都會需要為自己的人生寫下「大人離婚出走日記」,賴芳玉律師將在線上陪伴你,走過離婚的每一階段。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FzEs8c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結婚後,2個人變6個人-「婚前協議9個提醒」

交往五個月就結婚,沒想到卻是地獄的開始...拿走生育補助、只給6千生活費...一連串惡行讓人心寒!

丟丟妹離婚結果被「淨身出戶」?律師:這麼做才真聰明!

有愛就能結婚?律師十大中肯建議「不要奉子成婚、更不要為了家庭而辭職...」結婚的看過都說沒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