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就能結婚?律師十大中肯建議「不要奉子成婚、更不要為了家庭而辭職...」結婚的看過都說沒錯!

圖/freepik

圖/freepik

今天有客戶問我,她女兒要結婚 了,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她。說到這點,真是太重要,也真是問對人了。畢竟太多的愛怕醉,婚姻 出錯,再美的人,也會憔悴。況且,結婚算是第二次投胎,投胎要喝孟婆湯,但也肯定要詢問牛頭馬面,才會知道怎樣不會出錯。以下就是我的久病成良醫建議:

1. 聘金不要收、嫁妝不要給。

既然結婚,就代表兩個人有能力營造一個家。聘金、嫁妝,雖然可能代表家長對孩子的祝福,但是對於雙方可能也都是壓力。光是數字要收多少、大聘要不要收、小聘要不要回,就都會讓雙方不愉快。有時候太多了吧,否則怎會苦得說不出話?每次都一個人在自問自答,我們的愛到底還在嗎?

就算聘金收下給女兒,嫁妝收下給兒子,雙方可能都還是覺得像是交易,何必把結婚這種事變成是一種交易呢?測試娘家實力、測試婆家誠意?你怎麼不去測試雞蛋能不能經得起摔?

2. 盡量不要奉子成婚,單親也無妨。

根據英國研究、台灣報導,奉子成婚以後,離婚 的可能性偏高。為什麼呢?因為這樣的婚姻通常有一方或雙方都還沒做好準備,甚至有一方根本不想準備。做愛不需要準備,但是結婚要。所以在一方可能不甘心的情況下,會比較容易在婚後吼出:「如果不是有小孩,我才不會跟你結婚」,或是「你知道嗎?要是當年沒有你,我就不會跟你爸結婚了。」

好喔,當你家小孩好衰,還要承擔你婚姻失敗的責任。

生小孩,跟結婚一點關係也沒有,好嗎?容許對方不避孕,那就要有自己養的決心與勇氣。把自己婚姻的締結,歸功於小孩,把自己婚姻的失敗,歸咎於小孩,這樣的婚姻未免也太兒戲。

3. 不要在伴侶家族公司裡工作,逼不得已請一定要拿薪水。

結婚以後才知道是負二代。在家族企業裡工作,公司都是公公的,財務都是婆婆的,工作都是先生的,做事都是自己的,最後在別人的故事裡,我被遺忘。又不是在演民視八點檔,以為自己是市井豪門嗎?

如果不幸,真的得在伴侶家族工作,一定要拿薪水,而且是正常薪水,不要只是勞健保與基本工資,而且還只能記在牆壁上,一毛也領不到。你媽生你,是來體會這個世界,不是來體會當奴隸的。

4. 不要管帳!

夢想當一個全職家務管理者,也是一件好事。但,做久了就會失去警覺,任他輕易推落海邊,在婚姻裡失去所有知覺。有些老公每個月會拿五千元給你,要你管好這個家,月底的時候再問你,為什麼沒有剩下四千元。

當然,那種是很差的,跟胖虎的行為差不多。但是,就算全部薪水都給你,最好也不要接受。因為許多男人對於錢是沒有概念的。他只覺得能給的他都全給了,他都捨得,除了讓你知道他心如刀割,為什麼你還是覺得不夠用。他根本不知道,肉鯽魚一斤只有六隻,就要收220元,夏蟲不可以芋頭冰,說了他也聽不懂,只會覺得你一直在A他錢。

況且,當這個家的會計,你是有薪水嗎?

5. 不要去追蹤另一半的行蹤,一旦發現外遇就殺無赦。對別人動心前,先考慮離婚。

與其讓自己蓬頭垢面,擔心先生勃起蕭墻,不,禍起蕭墻。不如讓自己保持貌美如花。不要想要控制誰的行蹤,他做初一,你就做十五,沒什麼好客氣的,反正有幸福就有煩惱,除非你都不要。如果對方真有外遇,除非雙方都願意修復,而且經得起折磨,否則就該好好面對這段婚姻,一次就到底是最好,放過對方也放過自己。

然後,對別人動心前,先想想離婚。一個人想吃兩家飯,就算配偶沒發現,最後也是會中毒身亡的。

6. 不要住婆家、不要住娘家。

結婚,就是成家,成家,就不該住在雙方的家裡。不管是婆婆能幫你帶小孩、公公能幫你削水果、岳父會陪你打麻將、岳母會給你媽媽一樣的愛,通、通、都、不、要。結婚是兩個人彼此適應的開始,要適應對方都不容易了,還要適應一家人?又不是愛就該忍耐,不問該不該,犧牲才精彩、傷痛才實在。

7. 小孩的教養,是兩個人一起分工,不要交給父母。

小孩,可以自己養、可以一起養,就是不要隔代教養。爸媽已經有點年紀,教育理念也不相同,不要折磨他們,甚至是折磨自己。如果是為了省下保母費,那要不要給孝親費?都不給?你爸媽欠你的喔?更何況,媽媽跟老婆,同時落水,你到底要救誰?食物要不要咬碎以後給小孩吃?小孩跌倒以後要不要說地板壞壞?手心手背都是肉,怎麼報恩都不夠。歲月在聽我們唱無怨無悔,小孩長大後唱到自己流淚。

8. 吵架時不要情緒勒索。

吵架可以,這也是一種溝通 的方式。雖說是天意吧,好多話說不出去,就是怕你負擔不起。但是,寧願不說話,也不要說出情緒勒索的話。例如,威脅要去死、搥牆壁、打自己、不要你等等。這些話,當下說出口,可能只是為了要讓對方後悔,但是弄假成真的也很多,別讓自己或對方有遺憾。

9. 家暴,一次都不行。

言語、行為暴力,都是家暴。如果對方已經開始使用語言暴力,甚至會動手,就應該勇敢的離開對方,並且提出保護令或是離婚的聲請。一次家暴、終身家暴,不要以為他會改,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你會等到花兒也謝了。

10. 不能辭職,要有收入。

錢,是婚姻裡最靠得住的事。婚前有工作,婚後絕對不要離職,至少要有一份自己的收入。不要相信另一半會養你,他給你三萬,會以為就是給你三萬的薪水,但是忘記這三萬包括買菜做菜水電瓦斯房租安親班費用,你只是過路財神而已。所以,拜託拜託,如果前面九項全部做不到,這一項至少要做到。

不然,等他有天想要離婚,斷你金援、切你中路的時候,就在一轉眼,發現他的臉,已經陌生不會像從前,你的世界會開始下雪,冷得讓你無法多愛一天。

算了,要結婚的人都會喝孟婆湯,肯定都會忘記,就當我沒說。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律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今天有客戶問我,她女兒要結婚了,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她。

延伸閱讀

「有愛無性」的婚姻可以走到最後嗎?婚後另一半一直拒絕發生關係怎麼辦...

離婚如何好聚好散?用法律當「分手儀式」好好說再見

離婚後失去全部的永遠是女人?專家:比起離婚,失去自信才是最大危機!

婚姻不只有感情還要有「自覺」結婚不到五年離婚率再升高!一解5大常見離婚原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