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離婚」成趨勢!人生最後一哩路只想好好做自己

多項數據發現,台灣的「熟齡離婚」數字呈現逐步攀升。 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多項數據發現,台灣的「熟齡離婚」數字呈現逐步攀升。 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年齡邁入六字頭,人生進入後半場,卻面臨婚姻 關係出現變化。兩人對老後生活期待不同,或長期疏離的關係終於到了直球對決時刻,讓「熟齡離婚 」悄悄發生。

聯合報關心大家的退休力,準備老後生活,關係從兩個人到一個人,心靈上的準備,你/妳做足了嗎?

《橘世代》將分兩周探討熟齡離婚,從數據上不僅已經可以看出熟齡離婚有增加趨勢,社會也因應熟齡離婚出現商業需求,幫助人們在人生下半場 ,各方面做足準備,減少驚慌。

四、五年級生走過戰後嬰兒潮的經濟起飛,現階段正面臨退休或準退休生活,不過,多項數據發現,該族群的婚姻關係正悄悄出現變化。離婚總對數中,逾五十歲者占兩成以上,婚齡超過廿年的離婚率近十年皆往上成長,特別是婚齡卅年以上的離婚率,成長速度最快。專家分析與女性經濟獨立、退休後婚姻關係變化、對第二人生想像不同等因素有關。

台灣目前並沒有明確定義「熟齡離婚」,知名家事律師賴芳玉說,她所認為的熟齡離婚應該是婚齡超過十年以上,婚姻關係已經進入到老夫老妻並準備離婚,才稱為熟齡離婚;台灣現在掀起的退休後熟齡離婚,日本早在十多年前已經歷過。

婚齡逾30年,離婚快速成長。 製表/陳雨鑫

婚齡逾30年,離婚快速成長。 製表/陳雨鑫

經濟獨立 擺脫妻與媳角色

二○○七年日本為保障女性修改年金制度,夫妻離婚後,妻子可主張領取先生一半的厚生年金(類似台灣老人年金),之後日本社會就出現大規模的「定年離婚」。賴芳玉表示,台灣與日本雖有相似,如經濟議題,但她觀察,台灣熟齡離婚更多是難以適應退休後的夫妻關係變化。

戰後嬰兒潮的女性,相對於已到八、九字頭年齡的女性,經濟相對獨立,進入婚姻時「男主外、女主內」是主流價值觀,女性一直照顧著男性、公婆、子女,當先生從職場退休,期待能在家中當大爺,她仍禁錮在「太太、媳婦」這個角色時,她也希望從太太、媳婦的角色退休,加上經濟相對獨立,更有機會可以尋找自我。

無話可說 為了孩子在忍耐

第二種熟齡離婚的典型,就是退休後,夫妻二人已無話可說,過去的關係靠解決子女問題、共同對抗婆婆等維繫,當孩子離巢、公婆離世,二人的關係也跟著「回不去了」;第三種常是男性離開職場後,頓失長期追求的競爭關係,失去自我重心,加上不敢面對自我,在家中如果找不回競爭感就會外尋填補空虛,常影響自己後半生。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則說,婚齡超過廿年以上的夫妻,二人在關係中都具有「陪伴 」的功能,要捨棄婚姻帶來的陪伴功能,有部分是關係長期不好,只是為了孩子在忍耐,等孩子長大也宣告關係告終,另一種則是男性退休後,成了「有錢又有閒」的男性,不願服老想追求青春,開始期待追求年輕女性,增加自我認同感。

林萃芬說,年紀超過八十歲選擇離婚的大多是女性,認為服侍這個家一輩子,不希望死後還要與不喜歡的夫家葬在一起,離婚不只是對另外一半的不滿,也是對於夫家的不認同。

從今昔婚姻關係 看童養媳的故事

中研院「研之有物」專訪中山大學社會系榮譽講座教授莊英章,分析日治時代,台灣戶口調查簿與田調訪談。童養媳面對婚姻關係的不健全,婚姻關係看似約定關係,但在婚後廿四到廿五年後,離婚率相對於招贅婚、婚嫁娶中卻是最高的。

│更多精選推薦↓↓↓

離婚原因,不會只是外遇、家暴、無夫妻之實或婆媳問題,更多是「不願再過這樣的人生」...

《橘世代》與賴芳玉律師重磅推出「帶你穿越離婚風暴」線上課程

無論你是可能被留下的那一位,或是準備出走的那一位,都會需要為自己的人生寫下「大人離婚出走日記」,賴芳玉律師將在線上陪伴你,走過離婚的每一階段。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bit.ly/3ls9p7c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結婚後,2個人變6個人-「婚前協議9個提醒」

別人家的小孩怎麼樣...工作怎麼樣...長輩總是愛指導、愛比較,相處上真的好困擾!

丟丟妹離婚結果被「淨身出戶」?律師:這麼做才真聰明!

青少年講一句就翻臉!吳淡如專訪林萃芬心理師 揭開青春期複雜心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