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談政治就吵架?心理師:立場不同時,永遠別只想著「說服」對方

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近,在茶餘飯後總會不經意的談論到選舉、政治話題,但許多家庭一談到政治就吵架,甚至吵到要斷絕關係,鬧出家庭革命,這樣的情形越接近選舉越嚴重。在政治立場不同的情況下到底該如何與家人談論政治議題?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委員會委員、諮商心理師陳劭旻,以自身經驗分享與家人溝通、相處的方法。

圖/健康醫療網

圖/健康醫療網

談論政治前 先思考溝通目的、情緒

只要聊到政治話題就吵架,想要好好跟家人溝通到底該怎麼做?關於這件事,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表示,自己也曾經很懊惱過,每次吵完架就覺得好像沒有必要弄成這樣,但情緒上就是會有控制不住的部分,不過也是有這些經驗累積,現在比較知道該怎麼應對。

陳劭旻表示,溝通這件事情需要雙方都願意溝通,溝通才會成立,如果你真心想要溝通,你必須先確定自己能夠真心做到接受不同的想法,再來要思考你和對方溝通的目的是什麼,再去做下一步,這件事情蠻重要的。

諮商心理師陳劭旻指出,雙方的溝通應該要達到互相尊重而不是說服對方,如果今天是站在「要去改變對方立場」的前提下,溝通就會變得很困難,在這種目的下溝通,要先有個覺悟,就是對方真的很有可能不會聽你說,如果你沒有自信能去接受對方的想法,最後很有可能就會演變成衝突的結果。

想好好談論政治 記得這些話不要說!

然而,在做好這些溝通準備後,開始和立場不同的人談論政治時,聽到對方某些想法,又不免有一秒暴怒、理智線斷裂的感覺,刺耳的話也因此脫口而出,諮商心理師陳劭旻分享自己也是如此,雖然不一定會表現出來,但內心可能就會想「只有腦X才會被騙」,而這時話也不會好聽到哪裡去,所以我們要先反省當下講這句話到底是為了什麼,你內心的情緒是什麼,如果是要攻擊對方的話,就直接不講。

而在談論政治人物的爭議時,我們也很常會說「那個OOO不也這樣」來反駁,陳劭旻表示,這種討論到後面就會拿各種不同的事辯來辯去,其實一個人他對政治議題的想法,是很多經驗與價值觀累積的結果,如果你直接和對方說「你怎麼這麼笨相信這種事」,這時對方其實是被放在一個比較笨、比較不被相信的位置來討論,那這之後他就會想去證明自己不笨,或是證明這事是真的,在這樣的狀況下,其實就已經不是在討論事情,而是在做一種意氣之爭。

用LINE溝通避免衝突? 有優點但其實也隱藏著這些缺點

此外,現在LINE很方便,如果要談論敏感話題,很多人會選擇用傳訊息的方式來溝通,認為這樣能避免雙方面對面發生衝突,雙方也有比較多的時間、空間去思考與回應,但諮商心理師陳劭旻提到,如果要溝通,LINE可以是一個方法,但其實訊息有非常多解讀的空間,再中立的訊息都有可能被拿來做不同的解讀。

陳劭旻表示,「接觸新的東西或不同想法」這件事情對人來說,本來就是一件有威脅的事,更何況是政治,如果收到對方傳了一個和我想法相反的訊息,我們會感受到不舒服,根據認知失調理論,我們一定會找個方式讓自己從這個不舒服中跳脫,所以我們當下第一個反應就是反駁對方,而傳訊息有太多引發這種不舒服的空間,如果我們不知道對方的立場,或者我們已經把對方當成敵對立場的時候,哪怕再中立的訊息都有可能被當作一個威脅。

陳劭旻提醒,溝通還是要回到一開始提到的,溝通要溝通什麼,有什麼樣的溝通目的,以及自己是否已經預備好溝通的狀態,再來選擇合適的溝通方法。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政治立場不和該如何溝通? 思考溝通目的、切記「這些話」不要說!

林萃芬的關係修復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家人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關係修復課」,針對「子女、伴侶、長輩、自我」四種關係開設實用工作坊,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VgydeY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會得脂肪肝?如何讓脂肪肝消失?6習慣養起來!

什麼是「肝氣鬱結」?女性特別要注意!不理會當心八大疾病找上門

氣不過台大女兒休學玩音樂! 網友:別被學歷綁架,但是...

幫忙整理換來媳婦冷淡回應!網:一廂情願的行為,別期待被感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