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不過台大女兒休學玩音樂! 網友:別被學歷綁架,但是...

台大女兒想休學追音樂夢,爸爸雖然想放女兒自己做決定,但又氣不過家裡這麼用心栽培女...

台大女兒想休學追音樂夢,爸爸雖然想放女兒自己做決定,但又氣不過家裡這麼用心栽培女兒、女兒卻不好好把大學念畢業! 圖/freepik

【橘世代】《橘煩惱信箱》上週收到一則來自台北黃先生的讀者投書。黃先生今年56歲,有一個就讀台大二年級的高材生女兒,但女兒最近跟他表示對就讀的系所沒興趣,想要休學「專心做音樂」,還說「學東西不一定要在學校才能學」。黃先生雖然想放女兒自己做決定,但又氣不過家裡這麼用心栽培女兒、女兒卻不好好把大學念畢業!

追夢派 V.S 務實派 五五波各有理

【橘世代】將此一「狀況題」分享於粉絲團蒐集網友的意見,不同先前幾次網友大多一面倒的「支持圓夢」或是「尊重年輕人看法」,關於「是否該支持念台大的女兒休學追音樂夢」的討論,「追夢派」與「務實派」的網友大約是五五波,「追夢派」網友認為年輕只有一次,別被學歷 綁架;「務實派」的網友則主張還是應該先取得文憑,因為「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周杰倫」!

年輕就是本錢!拐彎繞道或許會有不同體驗

除了「尊重興趣、趁年輕增廣閱歷、讓孩子為自己負責、年輕有重來的本錢」等論點,在主張「追夢派」的網友中,有一位是曾經就讀台大、現於清大任教的張教授,他觀察到「有非常多有能力念書的人念大學,其實都是用浪費自己的人生跟社會的資源,來滿足爸媽的虛榮心」;部落客《媽媽米亞加拿大生活》則提到,「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因為分數取向,孩子只能被學校選擇、並不一定能念到自己喜歡的科系」,就這樣讀了沒興趣的科系卻不敢換、畢業後也不曉得要做什麼,繼續唸碩士、甚至博士。

近年來多起高材生跳樓的新聞也讓此派網友引以為戒,陳姓網友提到日前留下「我為你們讀完碩士了」遺言的碩士跳樓新聞,認為應該尊重孩子的興趣,而非為「耀祖榮宗、爭面子」而唸書。另一位網友Yuyu也支持女兒先休學,「台大之後要再念,以後可以復學或重考。硬逼她或勉強她,萬一她跳樓或自殘,就只剩一罈骨灰...那才叫『永生遺憾』」!

興趣能當飯吃嗎?學霸過來人:我認為麵包比較重要

「務實派」網友並非不認同女兒追求音樂夢,而是認為「創作需要天份,找工作需要學歴證照」、「在台灣先弄到文憑才是聰明的決定」。吳姓網友便直言,「既然人讀到台大就叫他讀到畢業然後再發展自己的人生」;李姓網友也曾經與孩子妥協,卻對自己的讓步感到後悔,認為「現在的孩子命太好了!很多特殊的東西不是努力可以達到的,天賦佔很大的部分,最圓滿的結果是把書讀完再去發揮興趣,真的不差這兩年」。

黃姓網友認為可能是女兒低估了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她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玩音樂別說是當興趣了,就算是當本科職業甚至出國深造以後再回來,在現今少子化又不景氣的台灣社會,無論是當音樂老師還是創作者,也是難以維持收入穩定的」。自認曾經是「學霸」的張姓網友亦認為,除非天賦異稟,否則「大學文憑是出社會基本要用的,興趣是不能當飯吃的」。

人生有無限可能,讀書一定要此時此刻嗎?

與【橘世代】合作轉載的艾彼諮商心理師也參與了此次討論,她分享台大有個類似國外「Gap year」的探索學習計畫,可讓孩子用一年的時間探索自己,代價不會那麼大。

此外,44歲的劉姓網友也分享自己「19歲畢業就進入職場,40歲唸大學,44歲唸碩士」的經歷,他提到,「每個人的人生階段不同,為自己負責是關鍵。孩子只是藉由我的身體來到這世界,他不屬於任何人。有些話他們現在不懂很正常,我們到現在還在學習不是嗎?更多的允許,把自己過好,彼此有更多的互動空間。」

用「股東投資新創公司的方式」,給孩子負責任的機會

關於此一教養問題,【橘世代】團隊訪問了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原文請點我)。她提到父母對子女休學的決定,背後其實藏著是對子女職涯的擔憂,害怕小孩沒有大學文憑,出社會競爭力不夠、擔心玩音樂無法餬口等。

對此,她建議父母親可以用「股東投資新創公司的方式」,也就是把自己當股東、把小孩當新創公司,股東在投資前都要先看財報、公司表現、未來前景等,父母也可以觀察孩子是否真的有做音樂的天分和實際成果,作為未來是否用金錢支援的依據。這個做法可以給孩子負責任的機會,且這些挑戰的路「一定要讓他們自己走一趟」。

我也有煩惱!歡迎來信:ubrand@udngroup.com.tw

看完整討論串》https://bit.ly/3sVaTqF

林萃芬的關係修復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家人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關係修復課」,針對「子女、伴侶、長輩、自我」四種關係開設實用工作坊,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h7NmjO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在地人愛吃、外地人專訪!新北瑞芳車站美食推薦:自助餐礦工味、甜嘗芋圓、礦寮品咖啡

子女是美國公民,未來遺產繼承該注意哪些事?

常常懷疑自己不夠好?一測驗看出你的心理狀態!

與自己和解 擺脫社交孤獨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