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後是不是就可以脫離孤單「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結了婚,就不會感到孤獨了嗎? 圖/freepik

結了婚,就不會感到孤獨了嗎? 圖/freepik

最近不少名人藝人鬧婚變、英國皇室成員跨海爆料,即使打擊婚姻 童話的各種新聞充斥耳目不斷洗版,許多未婚熟女依然緊抱著結婚夢...

「姐妹好友們都結婚了,不結婚好像就錯過了甚麼,雖然有穩定的工作、有可愛的寵物相伴,假日也有不少活動,還是常常覺得孤單、沒有歸屬感,很怕自己就這樣孤老一生……」38歲的莉莉說。

過了適婚年齡的單身 者常有適應困擾和焦慮,除了因獨處時間較多使得寂寥感不時浮上心頭,或曾在覓尋生命伴侶的路程中經歷不少挫折,社會文化塑造的「婚姻神話」造成的壓力也不小。它經常明示或暗喻婚姻有著無比神奇的「點石成金」的魔法,不僅可以讓麻雀變鳳凰,空洞乏味的人生也會變得有意義。

婚姻神話像是一種「心智的催眠」,不斷告訴人們:「只要結了婚就不會感到孤獨了、無聊乏趣的人生就有救了。」然後嘲笑長期單身者是「母胎單身」或「魯蛇」,並貼上不好的標籤,如自私、愛玩、不想承擔責任、是不是有隱疾、容易變小三、不結婚生子很不孝等等,扭曲醜化單身未婚者的生活,說他們勤奮工作是因為只剩工作這個目標,或說他們是眼光過高的自戀狂、無法與他人建立真實深入的關係、不懂甚麼是真正的快樂……諸如此類不友善的言論或耳語,常使單身者承受周圍許多莫名其妙的戲謔眼光或質疑的壓力,以致對自己的長時間單身狀態充滿負面感受,適應不佳,苦澀到懷疑人生。

與相愛的人互許承諾、以不同的角色去學習愛與親密,這的確是段值得去經歷和體驗的生命旅程,可以幫助許多人成長,但實在不需要為「結婚」這件事撒上那麼多金粉。婚姻神話催眠人們到達婚姻彼岸才能擁有豐富人生,如果到不了婚姻的彼岸,人生將滿布荒蕪和淒涼……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發布了一份2020年針對美國近五千名成年人所進行的隨機抽樣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有50%的單身人士(無論是否結過婚)對戀愛關係已不那麼感興趣,甚至對約會也不感興趣。主要原因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人發現自己還有比浪漫關係或結婚更重要的優先事項。這項調查結果反映出許多單身未婚者已漸漸擺脫來自社會期待的壓力,「一人化」生活已是新的社會風潮,沒有人可以漠視它;用心經營與自己的關係、尋找愛情以外的生命熱情,好好善待自己,管它神話童話廢話,快樂的主權一直在你手裡。

本文轉載自《張璇心理師心理師力美恩健心房》,原文為:結了婚,就不會感到孤獨了嗎?

延伸閱讀

鈔票變薄有感!退休金用光怎麼辦?靠保險轉嫁風險

節氣小雪習俗一次看!兩生肖事業、財運 連旺3個月

「孩子出櫃,父母入櫃」怎面對?同志家長現身:有你的支持,孩子才不會走的那麼艱辛

止不了對藝術的熱愛!國軍少校毅然退休圓夢成「紙達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