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櫃,父母入櫃」怎面對?同志家長現身:有你的支持,孩子才不會走的那麼艱辛

有一句話是「孩子出櫃,父母入櫃」,意思是當同志子女對父母坦承自己是同性戀,就變成...

有一句話是「孩子出櫃,父母入櫃」,意思是當同志子女對父母坦承自己是同性戀,就變成父母親躲進櫃子裡不知所措。 圖/freepik

有一句話是「孩子出櫃 ,父母入櫃」,意思是當同志子女對父母出櫃(坦承自己是同性戀 ),就變成父母親躲進櫃子裡不知所措。【橘世代】《橘煩惱信箱》上週收到一則來自高雄曾小姐的讀者投書(原文連結),便是遇到此一狀況。她面對女兒坦承自己是女同志,不知道如何接受,也不敢讓別人知道、怕被說閒話,對此感到很煩惱。

網友:還是原來那個女兒啊?不愛了嗎?

【橘世代】粉絲團亦發文詢問網友對此一「難題」的看法,引發網友的熱烈討論。出乎意料的,在兩百多則留言中,有大約八成的網友留言「尊重」甚至願意「支持」孩子的性向,建議發問者不要太在意親友的想法。

約四成的留言都表示「尊重孩子的選擇,她的人生由她自己決定」,即便孩子可能會受傷,也該讓他們自己去承擔。比起擔心孩子的性向,林姓網友鼓勵發問者,「孩子不是你的所有權,把自己顧好,不要讓孩子來擔心你就好了」。且無論出櫃與否,「她都是同一個人」,潘姓網友便反問發問者,「還是原來那個女兒啊? 不愛了嗎?

社會眼光、流言蜚語,有女兒重要嗎?

關於發問者擔心「讓別人知道、怕被說閒話」的顧慮,楊姓網友說道,「別人怎麼想一點也不重要,因為異性戀的婚姻,親戚朋友也會講、也會想」,陳姓網友也直言,「你只是在煩惱自己被別人說閒話,不是在煩惱要如何去愛自己的女兒,就是解決自己的自私問題」。

橘編身邊有許多同志朋友在2018年同婚公投時,為了爭取親友的支持,不惜現身出櫃,因而與原生家庭決裂;當時也有新聞報導,不少同志因為承受不住家庭及社會的反對壓力,走向自殺一途。由此可見,同婚、同性戀議題,確實是許多家庭無法觸碰的議題。

對此,網友Evan以「養寵物」比喻,說明彼此是以愛陪伴,「你會在意貓或狗是不是喜歡同性,而影響你對牠的愛對嗎?這麼多年的相處,彼此的愛與感情已經超越是不是同性戀的這件事了。煩惱皆因俗世價值,約束限制了我們對於愛的觀點價值。

網友江江認為,出於關愛,可以理解發問者的掙扎,但「若想支配孩子未來幸福,你活在別人眼裡,是希望孩子死在別人嘴裡嗎?」;涂姓網友更直言,「那看妳要斷絕母女關係,還是要斷絕與親友的關係」。話雖重了些,但確實是不少同志家庭可能發生的悲劇。

五六年級家長:知易行難,真的無法接受

即便同性婚姻在台合法已三年半,還是有部分五六年級的家長直言「無法接受」、「想都不敢想,我可能會跟她斷絕關係吧!」;甚至有網友提出「交個男朋友會回心轉意」的說法,或認為是因為近幾年蓬勃的同志運動導致「同性戀的傾向」,讓年輕人覺得「同性戀是種流行」因而跟風,導致「老一輩的人要去接受、適應」,真的很難。

如前所述,約有四成的網友抱持「尊重」的態度,但網友Lin認為「場面話大家都會說,真的碰到了,才知道什麼叫『知易行難』!」。確實,對大部分的五六級生來說,成長過程中較少面對同志議題,更遑論發生在自己周遭、甚至對象是自己的小孩,無論在觀念或是心理上真的很難調適。

關於同志的處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網站中有一文為「家庭的難題」,裡面寫道,「有些同志朋友跟原生家庭的感情非常親密,一旦確定自己是同志後卻感到無比憂慮,認為自己的性別或性向認同不符合家中父母及長輩的期待,父母長輩們是否還會像以前一樣愛自己、接納自己?另外,當自己處於情感的困惑與挫敗中,所有傷害、疼痛卻得不到家人的情感支持,那又是多麽孤獨」。道盡同志在情感路上的掙扎,也反駁了網友認為「同性戀是社會風氣造成」的說法;因為,若是可以簡單,誰會希望複雜?

恐懼來自於「不了解」,分步驟慢慢克服

關於此一問題,【橘世代】團隊亦訪問了諮商心理師許筑媛(原文請點我)。她認為,長輩們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是同志,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建議可以尋求專家的協助,如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透過專業的協助,聽聽一樣是家有同志的父母們怎麼說、怎麼做,才會有空間去調適心情。

此外,許筑媛也建議父母透過「心理位移」的方法來幫助自己調適,也就是不強迫自己立刻解決,而是一開始將她的伴侶定義成「室友」,隨著時間慢慢想成「親密的朋友」,最後再試著接受,「她是女兒的伴侶」。

做孩子的後盾,同志之路才不會走得那麼艱辛 

在此次討論串中,約有四成的網友留言支持孩子的性向,網友Tiffany說道,,「大多數人是異性戀但不見得幸福。 所以她能過得好、過得幸福,問題就解決了」。也有不少網友安慰到,孩子是非常愛父母、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才能跟父母坦承,父母的支持對他們非常重要,也才更有勇氣去面對社會反同的壓力。網友Winnie便溫情說道,「當小孩的堅強後盾,讓她開心過日子,讓她知道受委屈時,媽媽一定挺她,開心時,媽媽也樂於一起分享,這樣你會多兩個貼心女兒,而不是失去一個寶貝女兒」。

在此次討論中,還有幾位同志家長現身分享。吳姓網友的女兒出櫃兩年了,她感覺「對方真的只差在性別,卻比一般男生都要優秀,最重要的是她真的對我女兒非常好,所以我非常放心她們的交往,如果孩子很堅持就支持她們吧!他人的眼光絕對不會比孩子開心快樂重要」。另一位同志家長也從一開始的驚訝,到決定當孩子最堅強的後盾,「這樣孩子有了媽媽的支持跟祝福,她同志的路才不會走的那麼辛苦跟艱辛」。

道阻且長,做為最親愛的父母,請溫柔理解、相伴。

我也有煩惱!歡迎來信:ubrand@udngroup.com.tw

看完整討論串》http://bit.ly/3TMrsQL

參考資料: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林萃芬的關係修復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家人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關係修復課」,針對「長輩、自我」關係開設實用工作坊,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bit.ly/3VcJWuL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氣不過台大女兒休學玩音樂! 網友:別被學歷綁架,但是...

幫忙整理換來媳婦冷淡回應!網:一廂情願的行為,別期待被感謝。

常常懷疑自己不夠好?一測驗看出你的心理狀態!

與自己和解 擺脫社交孤獨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