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懷疑自己不夠好?一測驗看出你的心理狀態!

人際互動模式和「心理地位」息息相關,「我好、你也好」的人與別人互動時,關係比較容易持續並有進展。「我不好、你好」的人多半選擇逃避的因應之道。「我好、你不好」的人則傾向擺脫不喜歡的人事物。「我不好、你不好」的人關係比較疏離,不易和別人建立親密關係。

圖/Pexels

圖/Pexels

通常自我價值感高的人較易喜歡自己、欣賞自己、看重自己、激勵自己,對事物抱持正向思考,勇於嘗試和改變。相反的,若一個人自我價值感較低,則會過分強調自己的能力或缺陷,常常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受害者,太過注意事情的負向結果。倘若自我價值建立在某種條件上,就會不自覺會為別人過度承擔責任。

你是否經常對自己感到不滿意,甚至懷疑做得不夠好呢?林萃芬 心理師分享《心理測驗 :從回應方式聽出「彼此的心理地位」》,透過答案反應出你與他人的「心理狀態」!

圖/Pexels

圖/Pexels

【測驗】當有人說「可以幫我一個忙嗎?」你會說…

A、好啊,我能怎麼幫你?

B、我還有事,沒辦法幫你。

C、沒問題!我盡全力幫忙!

D、你先幫我,我就幫你。

上面這四種回應方式,自己最常選擇哪一種回應方式?

《結果分析》

【選A=是人際關係開朗而親密的人】

為贏家的心理地位,也是最具建設性的心理地位。既喜歡自己,也願意分享自己;欣賞別人,也願意接近別人,人際關係是開朗而親密的。

子女、伴侶、長輩關係是人生最重要的關係黃金圈。

橘世代推薦課程》林萃芬心理師針對不同關係推出心理課,全方位解析你的關係問題!立即查看課程詳情》

【選B=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是傲慢與投射的心理地位,喜歡操縱別人,總是覺得自己很重要,人際互動的時候多半以自我為中心,行為上則偏向擺脫別人。

很容易生氣或狂喜,與人互動的時候,常會刻意凸顯自己的重要性,證明自己是最優秀的。

原本相愛兩不厭,為何越看越討厭?

伴侶關係出了問題,容易對對方的行為挑三揀四。

橘世代推薦課程》立即查看課程詳情》

圖/Pexels

圖/Pexels

【選C=是以別人為中心的人】

在面對別人時常會感到無力、退縮,總覺得別人比較重要,聽從別人的意見,缺乏自己的主見,常常會委屈自己、壓抑自己,努力討好別人,人際關係較為隨和、妥協,以別人為中心。

內心常會沮喪、內疚、憂慮、力有未逮、迷惑,總是在鞭策自己:「我應該做的更好。」努力矯正自己內在「我不好」的感覺。

這種狀況最常出現在與長輩的溝通 ,就讓專家來幫忙你,擺脫自卑感。

橘世代推薦課程》立即查看課程詳情》

【選D=是會否定自己的人】

對自己與他人的價值、潛能失去信心,有時可能會對生命失去興趣。與人互動的時候,常會不自覺否定自己,也否定別人,對自己的表現持否定的態度,但同時也不欣賞別人,老是覺得別人跟自己一樣糟,人際關係是疏離的、不容易親近的。

內心常會孤單、沒有人愛、被人拒絕、無路可逃,既討厭自己,也對周遭人懷有敵意。

如何壯大心靈?唯有自己才能填滿內心的空洞。

橘世代推薦課程》林萃芬心理師教你增強自我覺察,建立改變的勇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