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開始│冥想、腹式呼吸、溫醇咖啡...專屬「我」的早晨例行

開啟新的一天,保持早晨愉快的心情。 圖/ingimage 提供

開啟新的一天,保持早晨愉快的心情。 圖/ingimage 提供

如何開啟新的一天,會大大影響我們早上的心情。上班或開始工作前的時間就像打仗一樣。如果是通勤上班的人,光是準備出門就已經耗盡精力,有孩子的人更不用說,還必須照顧孩子。請在早上起床時就在心裡訂下對今天的期待,這能幫助你在忙碌的早晨啟動正念模式。

● 起床冥想 :愉快地開啟一天

你是否常常覺得沒睡好,鬧鐘一響就馬上按掉,總希望再多睡一會呢?或是想到今天有做不完的代辦事項,將會忙碌一整天,就不想離開被窩?然而,被鬧鐘吵醒時,多睡一會其實無法緩解疲勞。

既然已經睜開眼睛了,不如就開心地起床吧!

● 晨起冥想

1.醒來時,請以躺著的狀態慢慢輕柔地進行十次腹式呼吸。早晨起床後進行腹式呼吸有助於代謝。如果這時感覺又要睡著了,請睜開眼睛做。

2.慢慢地呼吸,並回想昨天或最近讓你心情好又感激的事,並表示感謝,同時想想今天會是什麼樣的一天呢?

3.繼續慢慢呼吸以喚醒全身,請感受喚醒各部位的感覺。「(吸氣時)我的腳,你好!(吐氣)今天也請多多關照。」像這樣依序喚醒腳、腿、腹部、腰、胸部、肩膀、背、手臂、脖子和頭,並感受各部位的感覺。

4.一邊覺察一邊慢慢動動手指和腳趾,整個身體緩緩地向兩側來回轉動,也轉動一下頭。雙臂向上舉起,並向自己打個招呼。

5.不要猛然站起來,請一邊覺察動作,一邊慢慢起身,懷著對今天一天的期待,微笑著起床。

● 早晨例行正念冥想:設計屬於自己的例行公事

最近有許多人將上班前的時間視為「奇蹟早晨」。其實,沒必要勉強自己把不想做的事情放進早晨的例行公事中,上班前的一小時不需要這麼嚴肅,只要起床後馬上開始做能為自己帶來愉快能量或小確幸的事就好。例如:喝溫水、做十分鐘簡單的伸展運動、冥想十分鐘、寫日記(整理今天要做的事)十分鐘。

【專屬自己的早晨例行公事】

設計專屬自己的早晨例行公事吧!大概三十分鐘就好,如果能用給自己愉快能量的例行公事悠閒地開啟一天,這一天將會有所不同。

● 理想生活冥想:描繪真心想要的生活

在心中勾勒出真正想要的生活,大腦就會注意與此相關的資訊,讓我們接觸到想要的生活資訊。每一天都很珍貴,都是實現夢想的一天。

1.慢慢進行十次左右的呼吸,並在吐氣時放鬆。

2.回想讓你感激的事,感受感激之情,並在心中表達感謝。

3.在心中描繪出符合你的理想生活,並問問自己,在這些內心圖像中的自己是什麼樣子?表情如何?有什麼感受?同時接收滿滿的幸福感。

4.今天也向實現理想生活的自己表示支持和感謝。

● 早晨咖啡冥想:早上來一杯吧!

許多人特別享受一日之晨的咖啡時間,甚至有人不喝咖啡就無法工作。然而,與其抱著太累所以不得不喝的心態,不如在喝的時候好好享受這杯咖啡吧!也可以喝茶或水等自己喜歡的飲品,讓早晨的咖啡時間更豐盛。

1.握住裝有咖啡的杯子,感受杯子的溫度和觸感。

2.覺察自己拿起咖啡的意圖,並感受此動作。

3.仔細嗅聞咖啡的香味。

4.感受嘴唇接觸咖啡杯的觸感。

5.喝一口咖啡,感受香氣,以及口中的溫度、風味和質感等。

6.第一口咖啡進入喉嚨有什麼感覺呢?

用同樣的方式品味第三、四口咖啡,在沒覺察的狀態下大口喝咖啡,和用這種方式品嘗咖啡有什麼不同?你可以透過這種飲用方式與咖啡有更深入的接觸。

《我的一天從冥想開始》。 圖/采實文化 提供

《我的一天從冥想開始》。 圖/采實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我的一天從冥想開始》,2022/09/29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影音/胃食道逆流該怎麼吃?營養師:請不要吃這些「健康食物」!

【桃園復興】巴陵古道生態園區:漫步森林吊橋、博物館,免費暢遊生態館!

退休後兒女成家、退休金也不夠去養老院,最終只能「被迫獨居」?

台北限定│5公頃波斯菊、百日草、限量花詩籤...2022關渡花海登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