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花大錢幫爸爸換掉爛沙發,反遭一頓罵,孝順錯了嗎?

看家中環境不佳,幫忙爸媽換家具,可是長輩卻還不想換,這是兩代之間常會因此摩擦的議...

看家中環境不佳,幫忙爸媽換家具,可是長輩卻還不想換,這是兩代之間常會因此摩擦的議題。 圖/freepik

【橘煩惱】提問:
因為看到爸爸的沙發很破爛,上面冒出黴菌,也好幾個部位開口笑,都看到沙發的內裡了,好幾次跟他說這樣坐起來不舒服之外,家中也非常不美觀,想要爸媽住起來更舒服,所以我就偷偷訂購了沙發給長輩,但爸爸收到了卻很火大,我就被念了,說什麼「不尊重他」、「亂花錢很浪費」。可是真的認為該換了,花自己的錢卻換來這樣的反應,我這樣真的錯了嗎?想孝順的心都變冷了。

看家中環境不佳,幫忙爸媽換家具 ,可是長輩卻還不想換,這是兩代之間常會因此摩擦的議題,子女都是基於疼惜父母的好意,才想要為父母家中的擺設出點力,但是欣明心理成長中心所長謝玲玉表示,首先要看見沙發是在「爸爸的家」,要尊重他的意願。

家中的主權隸屬爸爸

子女看的視角是沙發的狀態不好、明明就該換了,疑惑長輩為何遲遲不願意換?謝玲玉指出,家的主體還是父母,要尊重地盤所有權人的決定,七、八十歲的人特別節儉,認定物品都是完全壞掉才能換,如果爸爸覺得無所謂,他覺得還能用,「我們覺得不舒服,但不代表他覺得不舒服」,在老人家眼裡還能用。

再者,謝玲玉分析,更引發爸爸反感的可能是「偷偷地」更換,子女想要給驚喜,但是對父母來講突如其來的決定可能是驚嚇,在沒有商量的情況下,更換沙發這麼大型的家具,像是沙發、電視都是客廳當中存在感很重的主體,爸爸因此感到被侵犯,所以他才會說不尊重。

父母漸漸年邁,孝心難得,子女會想要照顧爸媽,父母卻沒有接收到,覺得自己還沒有老到要子女這樣照顧,這是子女會碰到的難題,心情沒有被理解,難免失落,加上看到父母過度節儉,有時候子女會投射到自我「爸爸過不好,我好像沒有好好對待他」,不過謝玲玉表示,收到心意的父母感受也很重要。

建議從小型物品更換

她建議,如果想要改善家中環境,且想表達心意,可以先從小型家電開始,例如目前很多沙發組合是三加一,可以先從換「加一」的那個沙發單品,目的是讓爸媽開心,先讓他們覺得不錯,「爸媽你們看這樣坐起來是不是很舒服?」當他們實際感受到,再漸進式地討論更換更大型的家具。如果換了,他們沒有感覺,可以想想為什麼一定要換呢,這是子女可以放下的心情。

謝玲玉強調,每個家庭都有「家庭邊界」,也就是家庭成員都有自己的界限,將心比心,如果我們不希望家人更動我們的私人東西,也別對家人如此,送禮物也要同理收禮人的心情,氣氛更和諧,且不一定只有更動家具才能表達孝心,子女也有更多方式能釋出愛的訊息。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網友一面倒支持「退休後追求重機夢」 過來人:圓夢最美?禁得起一次意外嗎?

生而不養,老後卻還想勒索子女?「抱歉,你能不能接受我不會扶養你」

【橘煩惱】照顧父母的責任,應該是單身族?難道出錢的就沒事?

「陳松勇留遺產給外籍看護,最後結局呢?」 想把遺產留給特定人,怎麼做?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