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減重之路」更健康不痛苦?先問問自己12個關鍵問題!

減重 達人 余朱青營養師分享】

減重不只是減去脂肪而已,更是一場療心的過程。 圖/ingimage 提供

減重不只是減去脂肪而已,更是一場療心的過程。 圖/ingimage 提供

和個案討論的過程中,我很常發現到大家其實「不清楚自己健不健康」,並且不太常傾聽身體所發出的訊號,有時候則是缺乏營養觀念或需要導正,有時候是太忙、太累,每天都有太多事情等著要處理,以致於沒時間關心身體到底怎麼了,以致於它逐漸變成你不喜歡的樣子。透過以上的自我問答,你也可以找一面全身鏡,褪去所有衣物,從頭到腳仔細觀察自己的體態,也看看自己的皮膚、頭髮、指甲…等,你會發現身體的哀鳴,因為它一直以來缺少了你的關懷,身體不開心只好顯現在體態上。

減重不只是減去脂肪 而已,更是一場療心的過程,把心裡的結打開、了解自己的個性才能成功減重。如同一個班上有60個學生,老師教的內容、出的作業題目一樣,收到的作業內容卻有60個版本,減重也一樣,個性影響了減重結果。在診間時,我們發現有些人是目標導向、可以被要求,也有人得循循善誘、耐心陪伴才行,有的人只學到點就能延伸成面,有的人聽了10遍卻還在原地打轉,好像處於平行世界裡。

因此減重前,不妨先列出自己的痛點及當下身心狀態,接著建構正確的飲食素養,那麼減重之路就不會是痛苦的,而是幫助你更貼近自己、珍惜自己,進而恢復正確的飲食型態。

接下來,針對飲食與減重,我們可以提出幾個問題來問問看自己:

1.你目前最不滿意身體的哪個部位?

2.當壓力來襲時,你會吃/喝東西紓壓嗎?通常都吃/喝什麼?

3.當你很忙的時候,是會等忙完所有事再用餐,還是吃一點零嘴和麵包糕點填肚子?又或者直接邊工作邊吃飯?

4.當你忙到沒時間吃飯時,你會喝飲料代替一餐嗎?是的話,都喝什麼?

5.你有吃宵夜的習慣嗎?或在工作結束後會吃一點高熱量食物?(速食、洋芋片、炸物…等)

6.你是屬於外食族,還是自炊族?願意為自己下廚嗎?

7.每天一早醒來睜開眼,你是感到開心的嗎?還是覺得充滿壓力?

8.你覺得對現在的自己而言,最大的壓力來源是什麼?(比方:經濟狀況、工作、家庭、人際關係、感情…等)

9.如果妳目前是辛苦的產後媽咪,現在正處於哺乳期嗎?妳曾經嘗試減重過嗎?目前有多想要穿回產前的衣服尺寸?

10.每天睡前,你會給自己一小段放鬆時間嗎?都做些什麼?

11.你決定減重的最大動機是什麼?

12.你的理想體重和夢想體重分別是多少?

13.如果能成功瘦下來,你最想做什麼事?

備註:本文為作者個人分享,減重請依自身狀況,洽專科醫生與醫院諮詢。

《21天代謝回正飲食》作者余朱青。 圖/幸福文化出版

《21天代謝回正飲食》作者余朱青。 圖/幸福文化出版

本文摘自《21天代謝回正飲食》,幸福文化 出版

延伸閱讀

確診喉嚨痛可以吃什麼?營養師:6種飲品、點心有效緩解!記住不要吃「熱」的

30年來堅持一件事!營養師解析,不老男神劉德華的養生「六秘訣」

新竹北埔「姜阿新洋樓」,走進老街歲月、身歷其境茶金輝煌!

得過肺癌的人,會是新冠肺炎高危險群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