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過肺癌的人,會是新冠肺炎高危險群嗎?

得到新冠肺炎的人,往後罹患肺癌的機率高嗎? 圖/freepik

得到新冠肺炎的人,往後罹患肺癌的機率高嗎? 圖/freepik

近年〈自二○一九年至二○二二年〉新冠肺炎 疫情肆虐,大家都很關心肺癌 患者會不會成為新冠肺炎高危險群。

這個議題先前有人做過研究,後來發現兩者間並無相關性。原因是新冠肺炎的直接危險因子為飛沫和接觸感染,肺癌患者和其他人一樣,如果沒做好防護,都有很高的感染風險。

然而,肺癌患者本身因免疫力較差〈不只肺癌,所有癌症病人都是〉,尤其正在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的患者,一旦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病情嚴重性、併發症嚴重性及死亡率等都會比較高。

因此我會建議,包含肺癌病人在內的重大傷病族群,都應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而除了接種疫苗之外,疫情流行期間,也要更加注意個人防護,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降低感染風險。

事實上,我也看到肺癌患者因為自知免疫力較弱,會對新冠肺炎疫情更謹慎、小心因應,像這陣子來我門診的病人中,許多人及早打了疫苗,還有人穿整套「太空裝」來,因為這樣謹慎的態度,反而降低感染率。

因此,若是擔心感染新冠肺炎或是感染後的後遺症,關鍵還是在加強個人免疫力,及確切做好防疫措施。

相反的,有人問:得到新冠肺炎的人,往後罹患肺癌的機率高嗎?

這個問題目前沒有答案。畢竟新冠肺炎疫情才剛流行沒多久,還沒有足夠時間去觀察它對人們健康的長遠影響。

就我的思考與判斷,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因為肺部功能曾遭到破壞,日後有衍生癌變的可能,當然這還有待未來更多的研究追蹤驗證。

《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 圖/天下文化出版

《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 圖/天下文化出版

本文摘自《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天下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影音/單身太久會生病?醫師:小心「獨活症候群」引發身心健康危機

地震一直來 「民國86年前」老房要小心 3招檢視!

準備出國了嗎?入境0+7、熱門國家入境規定一次看

4動作掌握「節拍超慢跑」14天瘦3公斤還不怕傷膝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