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姜阿新洋樓」,走進老街歲月、身歷其境茶金輝煌!

「姜阿新洋樓」玄關掛著當年代表姜家茶業的永光公司招牌。 記者巫鴻瑋/攝影

「姜阿新洋樓」玄關掛著當年代表姜家茶業的永光公司招牌。 記者巫鴻瑋/攝影

電視劇「茶金 」以1950年代新竹北埔的茶葉產業為背景,讓人認識台灣茶業一代世家的崛起與消逝,從劇中爾虞我詐的商業角力,一窺姜氏家族創造的經濟奇蹟,讓無數劇迷沉迷劇中的「茶金歲月」。

而故事的舞台之一,正是主人公姜阿新所居住過的「姜阿新洋樓」,許多遊客來到北埔老街,指名想看看洋樓究竟何模樣,但實際大多數人並無緣踏入一窺究竟,因為參觀洋樓採預約制,每場次更限20人,且假日才開放,預約早已排到數周以後。

不過,如果你有幸踏入其中,一定會被氣派裝潢深深吸引,洋樓內完整復原當時最輝煌的茶金時期,從大門玄關進到裡面,第一眼就能看見典雅又古色古香的客廳,大面採光通透的玻璃門窗,陽光照映在沉穩的深色木質家具上,瞬間就能體會何謂「大戶人家」。

姜阿新洋樓始建於1946年,1949年正式完工,成為當時北埔街上最奢豪的東西合併建築,大量的圓拱、凸窗建築造型,還有精細的外牆飾紋,不難想像姜阿新的茶金帝國榮景,更不用說裡頭的裝潢陳設,使用大量烏心石、檜木、樟木、櫸木、香杉等上等昂貴木材所製作的東方式家具,凸顯姜氏家族的生活品味。

洋樓內除了還原當時的家具布置,也展示許多歷史文物,透過導覽員講解,帶領遊客一步步認識茶金故事,還有老照片證明歷史,民眾有機會也能帶罐復刻版茶罐作為紀念品,是來到北埔,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

●參觀資訊:

一般遊客僅假日開放,一律採預約制,每人入場費用100元,國中小學生、身心障礙者及北埔鄉親半價,小學以下孩童免費,會有全程導覽,導覽時間約1小時。

姜阿新洋樓網站:請點我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10號(Google Map 請點我)

電話:03-5803586

延伸閱讀

影音/單身太久會生病?醫師:小心「獨活症候群」引發身心健康危機

地震一直來 「民國86年前」老房要小心 3招檢視!

準備出國了嗎?入境0+7、熱門國家入境規定一次看

4動作掌握「節拍超慢跑」14天瘦3公斤還不怕傷膝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