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大忙人的心靈整理術

這世界很匆忙,但你可以不慌亂。如果你有以下任何一個症狀,就表示你需要一些技巧幫助你解決內心的紛擾:

●有時候會突然驚覺,不知自己究竟在忙什麼。

●花很多時間在擔心「沒時間」這件事。

●覺得忙到沒時間和自己獨處。

●自我要求甚高,自覺不夠好、不夠完美。

●做事難以集中精神,常常心不在焉。

對過去懊悔,對當下慌亂,對未來不安,生活充滿著盲、忙、茫。英國資深心理治療師告訴我們,正念是幫助人們「跳出」這種忙碌模式的最佳解藥。

大忙人的心靈整理術

正念能讓我們注意到自己對於任何特定時刻會如何做出反應。它可以給予我們一個必要的空間,讓人在裡面站穩腳步,並保持堅強。正念還能提醒我們,其實平靜和穩定感一直都在,無論生活如何忙碌,它此時此刻就存在於我們心中。

正念也教導我們如何與當下產生連結,並且在緊張忙亂和壓力日增的世界中,如何培養並強化這種關連性。

我們泰半都靠體內慣性、無意識的自動導航系統過生活,正念可以幫助我們跳脫這種模式。這是一種新奇且有意義的方法,它能讓我們:

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52種簡單易行的正念練習,幫你化解壓力,找回專注力...

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52種簡單易行的正念練習,幫你化解壓力,找回專注力〔靜心升級版〕 圖/時報出版 提供

● 減壓和放鬆;

● 在面對無可避免的日常壓力時培養韌性;

● 激發創意,提升表現和效率;

● 充分利用身體和心智能量的資源;

● 打造出我們所期待有效益、有效率、有意義也有趣的世界。

你能夠想像以更加放鬆和從容的態度來完成所有的待辦事項嗎?你想賦予生命更多的意義與價值嗎?

透過正念的轉化力量,你將能找到些許祥和、平靜,以及更大的幸福感、更高的生產力,對生活也更滿意。

【練習】你的大腦能多工處理嗎?

請閱讀以下文字。你必須從頭到尾數「的」出現的次數,而且在閱讀時同時計算,每個字讀完後就不能再回頭重數,也不可以記在紙上。如果你恍神了,或是並不是百分之百確定你算得是否正確,那麼你就必須全部從頭開始再讀一次。而且,我們向你保證,這種事至少會發生一次!

這世界很匆忙,但你可以不慌亂。 圖/unsplash

這世界很匆忙,但你可以不慌亂。 圖/unsplash

"研究一再指出,大約有80%的人經歷過狂暴和煩亂的想法。這些想法很可能是因為大腦所產生的自動聯想所導致。換言之,這並不表示一個人之所以會有產生這些想法的大腦是性格所致。這個觀念跟傳統治療概念中,認為潛意識具有深層的邪惡意圖,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由於那種唐突的想法很常見,所以想要盡力讓這些想法消失是沒有道理的。"

你的答案是:_______個

結果如何?或許你會覺得有點受挫吧?告訴你,答案是八個。

要同時專注在兩件(或更多件)事情上並不容易,對吧?所以,想要擺平壓力、不貿然躁進、做事能更具效益、效率與專注力,就請勿一心多用。

今天開始,用一個小時,甚至幾分鐘的時間也可以,試試看一次只做一件事。當你繼續往下讀時,就可以嘗試看看。別急著去數有幾個「的」、別看你的手機、也別喝咖啡,看看你是否真能一次只做一件事。

本文摘自《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時報出版2021/01/12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區↘↘↘

延伸閱讀

50前拚生活50後逐夢想,退休校長田園樂 打造夢想農場

一杯咖啡串起在地|屏東P-Coffee開創新里程

一路靈光到老年!做對6件事健腦防衰

北橫櫻花季來臨/拉拉山、小烏來13處賞櫻地圖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