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也能變得幸福!7種不用錢也能幸福的方法

「讓他人幸福,就是最實在的幸福。」這是瑞士哲學家亨利.佛瑞德里克(Henri Frédéric Amiel)的名言。我們總是輕易認定「得到他人的付出才是幸福」,但這似乎是很大的誤解。

只要隨時做好家裡有聚會的心理準備,房子就能常保整潔,也能和許多人變得更親近。 圖...

只要隨時做好家裡有聚會的心理準備,房子就能常保整潔,也能和許多人變得更親近。 圖/pexels

佛教 提倡的無財七施中也有同樣的記述。所謂「無財七施」,是指七種不需要金錢也能布施的方法。在此介紹一下這七種方法:

一、眼施:常以友善的眼神視人。眼神交會是將想要建立友好關係的心情呈現出來的代表性動作,在交會時以友善的眼神視人,能使對方的心情更加祥和。

單靠眼神就能帶給對方這樣的影響,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

二、顏施:別名和顏悅色施,意即露出和善或開朗的表情。即便金錢和健康方面的問題令你惶惶不安,也別因此愁容滿面,否則所有人都會離你而去,最終若失去朋友和傾訴的對象,只會讓自己愈來愈不安。

相反地,如果露出和善的表情,除了你自己,周遭的人們也會被幸福的氣氛感染。

因此愈是遇到不開心的事、快要陷入低潮時,愈要記得露出笑容。

三、言施:常以溫和的言語待人。人類是唯一懂得運用語言詞彙的生物,所以應該對這份恩惠心存感謝、謹慎發言。言語的影響力遠比你所想的還要大,單單一句話就能使人感到幸福。盡量避免使用否定或負面的詞彙,即使發生令人不愉快的事,也千萬別激動大喊:「別開玩笑了!」憤怒會招來憤怒,因而引起意想不到的麻煩。

「我覺得那樣不太恰當」、「可以請你再確認一次嗎?」換成這樣的說法,相信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四、身施:捨身為人奉獻。看到有人提不動重物時幫對方提一下,就是身施的一種,此外參加地方性的志工活動也一樣。問題在於許多人「雖然有意願,卻因為害羞而卻步」,光是有心是不足以讓對方幸福的,重要的是實際的作為。

五、心施:與他人的心情產生共鳴,以同理心對待。揣度他人的心情、感同身受固然困難,但要是有人感到喜悅,就當做是自己發生了好事那樣替對方感到開心吧!

要是有人心裡受了傷,就盡己所能和他一起分擔那份痛楚吧!只要這麼做,喜悅將會加倍,痛苦則會減半。

《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 圖/聯經出版

《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 圖/聯經出版

六、床座施:樂於把自己的場所提供給他人。在捷運或公車上想坐下來的時候,請務必仔細環視周遭,說不定有人比你還需要這個座位。即使覺得疲累,也請敞開心胸讓座吧!

不過在讓座時,也要同時顧及被讓座的人的心情。最近似乎有愈來愈多銀髮族因為被讓座而生氣,氣惱地認為「讓什麼座,我還年輕得很!」不過既然有人好意讓座,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坦率說聲謝謝。拋開無謂的自尊,身段稍微放軟,僅僅如此,便能將幸福傳遞給讓座者和周遭的乘客。

七、房舍施:提供自己的房子給人遮風避雨。當一群人相約見面時,總是難以決定要在誰家聚會。如果有人要來家裡拜訪,就得花工夫打掃整理一番,所以我能夠體會想拒人於門外的心情。

不過,遇到這種情形,其實更應該說「不嫌棄的話就來我家吧」。只要隨時做好家裡有聚會的心理準備,房子就能常保整潔,也能和許多人變得更親近。

本文摘自《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聯經出版 22020/07/30 出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