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洗頭恐過度清潔?醫師授「正確洗頭」頭皮不受損髮質又好

隔幾天洗髮對頭皮最好?不同頭皮類型如何保養?黃軒醫師來解答。 圖/黃軒醫師

隔幾天洗髮對頭皮最好?不同頭皮類型如何保養?黃軒醫師來解答。 圖/黃軒醫師

你多久,洗一次頭髮 ?這真是很生活化的問題,我在門診,病人問我,有沒有醫學證明多少天,才洗髮才清潔呢?

A.早在2021年,已經有醫學期刊《Skin Appendage Disorders》上發表了一篇研究,關於洗頭 次數和頭髪健康之間的關係。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138261/

研究人員招募了1500名18-75歲的、無頭皮 疾病,健康參與者,進行了為期兩周的實驗,參與者,按照洗頭頻率,被分成了5個小組:

≤1次/周:1周只洗0-1次頭髮

2 次/周:1周洗2次頭髮

3-4次/周:1周洗3-4次頭髮

5-6次/周 :1周洗5-6次頭髮

>7次/周:1周洗超過7次頭髮

「你自己平常生活,是哪一組呢?」

B. 結果發現:

(In the epidemiological study, it was observed that overall satisfaction with hair and scalp condition was achieved when washing 5–6 times per week. a daily wash regimen was superior to once per week cleansing)

1.1周洗5-6次頭髮,這一組頭髪髪質佳,且頭皮沒有什麼發紅受損。

2.洗髪過少(1周只洗0-1次頭髮),會導致你的頭皮會被污垢堆積,可能引起毛囊堵塞、瘙癢等問題,也誘發脂漏性皮膚炎。

3. 過度洗髪(1周洗7次頭髮),導致頭皮過度乾燥或刺激,皮膚會發炎反應、發紅現象。

(Scalpersion, a type of scalp irritation, can cause redness or inflammation after shampooing)

C. 為什麼洗髪,對頭髮有保護作用呢?

關鍵就在於頭髮的油脂。

我們的頭皮上,在外一整天流汗,灰塵、風沙吹頭髮,蘊藏著許多污垢,而其中皮脂佔的比例最多,其餘的還包括外界粉塵、煙霧、汗垢等等,這些污垢混合物,最容易吸引你頭髮上微生物滋生,引發了頭皮發炎的問題。

編輯推薦》每天洗頭還是狂掉髮、長頭皮屑?學會「正確洗髮」7步驟,其中一步驟9成的人都不知道!:https://reurl.cc/L4vR9y

D.研究人員提醒:

1.定期洗頭,對於去除頭髮上的殘留物,仍然很重要,但不宜過度洗髪。

2.洗髮精,可以輔助,去除髮絲上的碎屑和多餘的皮脂,並保持髮絲的清潔。

3.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頭皮類型你需要考慮。

E. 補充一下:不同的頭皮類型

了解不同的頭皮類型及其特點,可以幫助我們選擇更適合的頭髮護理產品和日常護理方法。以下是常見的幾種頭皮類型:

1. 正常頭皮:

這種類型的頭皮油脂和水分平衡良好,不會過於乾燥或油膩。頭髮看起來健康、有光澤,且容易打理。針對這種頭皮,一般的頭髮護理產品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2. 乾性頭皮:

乾性頭皮可能會感到緊繃、發癢,甚至出現頭皮屑。這是因為頭皮缺乏足夠的油脂來保持濕潤。對於乾性頭皮,選擇滋養和保濕的護髮產品是關鍵,以避免使用過於刺激的洗髮水。

3. 油性頭皮:

油性頭皮的人油脂分泌旺盛,頭髮容易變得油膩並且可能伴隨有頭皮屑問題。這種類型的頭皮需要使用控油配方的洗髮水,並且可能需要比其他類型的頭皮更頻繁地清洗頭髮。

4. 混合性頭皮:

混合性頭皮在某些區域(如前額和頭頂)可能會油膩,而其他區域(如頭皮的側面和後部)則可能偏乾。針對這種類型的頭皮,可能需要根據不同部位選擇不同的護理產品。

5. 敏感性頭皮:

敏感性頭皮易受刺激,可能因為某些成分或環境因素而出現紅斑、發癢或刺痛感。對於這種類型的頭皮,選擇無香料、溫和配方的護髮產品是非常重要的。

了解自己的頭皮類型,並根據頭皮的具體需求選擇適合的產品和護理方法,是保持頭髮健康和美觀的關鍵。如果你對自己的頭皮類型感到困惑或是頭皮問題持續不解,建議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生或專業美髮師的建議。

本文轉載自《黃軒 醫師FB粉絲團》,原文為:《你多久,洗一次頭髮?》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木砧板如何保養、清潔?家事達人授5招保養術:避免發霉或裂開

如何善終,讓生命不留遺憾?「最後一哩路」透過懷舊治療憶起幸福過往

至親過世、罹腸癌三期…護理師透過「園藝治療」重整內心:不再勉強自己

出軌後如何療癒另一半?專家:要明確表示「不會再讓你受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