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先備藥有備無患!專家點名快篩、腸胃藥不可少,慢性病提前領

過年快到了,應提早備妥新冠肺炎、流感或感冒等症狀緩解藥物,以退燒、止痛、止鼻水、...

過年快到了,應提早備妥新冠肺炎、流感或感冒等症狀緩解藥物,以退燒、止痛、止鼻水、止咳化痰藥為主,還要準備外用藥膏、抗生素藥膏等。 圖/123RF

● 新冠肺炎、流感預計年後再一波

● 出遊暈車 、聚餐大吃大喝 備妥常備藥物

春節 將至,不少民眾會返鄉與親友團聚,新冠肺炎與流感可能達到高峰。醫師提醒,民眾應及早接種疫苗,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並且準備每人3劑量的家用快篩 試劑、口罩和常備藥,有慢性病 的民眾,應提前領取過年 期間份量的藥物。

口罩快篩劑 要提前準備

過年期間要注意流感和新冠病毒的感染,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說,除了接種疫苗外,民眾可以準備醫藥包,目前新冠肺炎家用快篩可由民眾自行完成,但過年期間可能缺貨,要提前準備,加上感染新冠肺炎有症狀可能需要連續篩2至3天,建議以每人3劑的數量準備快篩試劑;還要準備日常用量的口罩;呼吸道疾病容易感染,如過敏或易咳嗽的民眾,也要準備常備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建議,可備妥新冠肺炎、流感或感冒等症狀緩解藥物,以退燒、止痛、止鼻水、止咳化痰藥為主,其中包括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解熱鎮痛劑,以及抗組織胺藥物,可改善流鼻涕、打噴嚏與皮膚過敏等症狀。

防疫相關物資也要備妥,要準備口罩與酒精,黃彥儒提醒,若要出國搭飛機,建議可再準備1、2個N95口罩備用,在長時間、密閉空間中,如鄰近的旅客出現嚴重打噴嚏或咳嗽等症狀,即可提高防護等級,也可以準備新冠肺炎家用快篩試劑、血氧計、體溫計等。

大魚大肉 腸胃藥不可少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如果過年期間天氣冷,小心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有相關病史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備妥用藥,還要避免大吃大喝、留意飲食衛生,以免發生腸胃道不適症狀。

暈車藥、過敏用藥以及外用藥膏等也可先準備,黃彥儒指出,過年期間部分民眾可能到武陵農場或陽明山等地賞花,對低溫或花粉等過敏的民眾,可以準備緩解過敏的藥物,如有開車或怕嗜睡的話,可選擇第二代抗組織胺;如有泌尿道感染等,則需由醫師開立口服抗生素治療。

黃彥儒表示,民眾也可以準備外用藥膏、抗生素藥膏等,由醫師或藥師指示用藥,如一般傷口受傷,可使用生理食鹽水及抗菌藥膏處理,並且使用紗布、OK繃、滅菌棉花棒和膠帶等自行包紮;年節期間大魚大肉,可能出現腸胃不適 症狀,也可準備腸胃用藥。

慢病勿斷藥 慢箋提前領

春節連假長達7天,因應醫療院所減診或停止門診、藥品調劑服務,黃彥儒說,為避免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用藥中斷,若民眾上個月給藥天數的最後一天,也就是藥吃完的日期,落在春節期間2月8日至14日者,可提前於春節前10天,也就是1月29日(含)起回診,請醫師開立處方箋或持慢箋領取下個月藥品。

黃彥儒建議,民眾可檢視個人簡單藥歷,下載健保署的健保快易通App,經由健康存摺可顯示近期用藥明細,若不熟悉操作,則可保留處方藥 藥袋、非處方藥外盒及仿單,萬一出遊需要在當地就醫或用藥時,可提供給醫事人員參考,降低藥物交互作用風險,也可以趁著過年前,整理藥物期限與保存狀態等。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春節垃圾車清運時間:全台13縣市倒垃圾、傢俱清運看這裡

2024台北燈節2階段登場!14條「臺北悠遊行」春節出遊正是時候

春節不塞車景點推薦!全台7大走春景點:賞櫻、品茗、登山、親子放風

70歲嬤做家事竟骨折送醫!大掃除改用「這1招」省力不傷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