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能不能打開吃?藥錠磨粉可以嗎?藥師提醒:「這些藥」不適合

膠囊可不可以打開來吃?不少人不愛吞膠囊藥丸,總覺得會卡喉嚨,好奇可不可以把藥錠磨...

膠囊可不可以打開來吃?不少人不愛吞膠囊藥丸,總覺得會卡喉嚨,好奇可不可以把藥錠磨碎,或是打開膠囊來吃。 圖/freepik

膠囊 劑型的藥品可以打開來吃嗎?」不少人不愛吞膠囊藥丸,總覺得會卡喉嚨,好奇可不可以把藥錠磨碎,或是打開膠囊來吃。

藥劑師 解答,部分藥物 成分會對食道、胃腸道具刺激性,所以才有特殊的劑型設計,如做成藥錠、藥丸或是膠囊形狀,倘若真有吞嚥問題必須打開膠囊服用,最好經過藥師諮詢,以免服用失效,又造成健康負擔。

打開膠囊吃藥 會降低藥效

為什麼藥物或保健品製成膠囊狀?台北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藥師林子鈺表示,部分藥物或保健品因成分特性較難製成錠劑,而改以膠囊劑型包裝,而且有些藥物或保健品本身味道不佳,如具苦澀、酸澀味,使用膠囊包裝可阻絕不佳的氣味,增加使用者接受度;有些藥物則易受胃酸破壞,就會用腸溶劑型膠囊或腸溶錠,讓藥物可以安全通過胃部,在小腸的鹼性環境下被吸收。

林子鈺也提醒,藥物劑型的設計十分多樣,原理不盡相同,倘若真的要打開服用,建議事先諮詢藥師,以免降低藥效,又損傷身體。像是腸溶劑型的膠囊,或是膠囊內有顆粒狀的腸溶微粒,千萬不可壓碎或粉碎後服用,影響藥效,更需遵守飯前飯後的醫囑服用;至於保健品膠囊若無特殊說明,是可以打開服用,不過要有風味不佳的心理準備,建議三思而行。

膠囊殼成分有分葷素

膠囊成分吃多了會影響健康嗎?她解釋,膠囊成分來源有兩大類:

第一類:由動物的結締組織或骨骼,如豬皮或牛骨提煉出來的明膠,屬於動物性蛋白質。
第二類:羥丙基甲基纖素,為素食類膠囊,兩者皆屬於安全成分,臨床上少有副作用案例。

5這兩類藥品不能磨成粉

她建議,部分藥錠或是膠囊有特殊設計,服用後會在體內持續釋放藥物,假設磨成粉後,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增加藥量的暴露與人體吸收,很可能讓患者服用超量劑量危害健康,事前最好詢問藥師或醫師,依據個別藥物評估的分量切割的可行性,或是選用其他替代藥物。有2類藥品不建議磨成粉或壓碎後服用:

一、雙磷酸鹽類藥品

通常為治療骨質疏鬆藥品。雙磷酸鹽類藥品具有刺激性,為避免對食道部位造成影響,通常建議於早上空腹時使用,須搭配一整杯白開水(約200毫升),並於服藥後維持上半身直立至少30分鐘,縮短雙磷酸鹽類藥品在食道停留的時間,以減少藥品沾黏在食道,引起食道刺激或相關副作用。

二、化療口服藥品

因部分藥物成分有屬於危害性物質,具有致癌性、致基因突變性或生殖毒性,若是直接將此類藥品磨粉或切碎,藥物的成分可能會擴散到空氣或環境之中造成污染,若有懷孕或哺乳婦女接觸或吸入後可能產生不良反應。

因此,口服化療藥物的錠劑或膠囊應整粒吞服,避免破壞藥品劑型,以減少直接觸藥品粉末的風險。最好是直接就口吞服、若需要用手拿取藥品,建議戴手套取用,或服用後盡速用肥皂洗手。

若有磨粉或是分裝需求,請遵照醫療機構的規定與配合醫療人員指示,在安全的防護下製備藥物。​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中年後慢性病機率增…新住民、外籍看護若生病「語言不通」難克服

新住民老後生活失依靠!配偶離世後外配連房子也保不住…

從新住民變成獨居老人!她發起「抱團養老」邀姐妹開心共老

長照2.0政策誰適用?全台59萬新住民落地生根、配偶過世有保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