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得痔瘡機率近9成!如何治療?醫籲5件事預防痔瘡破掉

圖/療日子

圖/療日子

什麼情形會導致痔瘡 破裂?

痔瘡是一種常見的肛門 疾病,其形成和惡化可能受多種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包括生活習慣、飲食、體重、以及生理狀態等。以下是一些可能導致痔瘡形成和惡化的因素,應當加以注意和調節。

1.排便不順、腹瀉

這兩者是導致痔瘡的常見因素之一。過於頻繁或困難的排便都可能增加肛門的壓力和摩擦,進而使得痔瘡受損或撕裂。因此,保持正常的排便習慣對於預防痔瘡很重要。

2.長時間用力排便或長時間如廁

長時間坐在馬桶上也可能是造成痔瘡的原因。這樣會使得肛門承受過度的負荷,導致血管充血和膨脹,容易引發痔瘡出血或破裂。

3.提重物

這也是一個可能導致痔瘡形成和惡化的因素。提重物會增加腹壓,可能對痔瘡造成額外的壓力,進而導致破裂。因此,在搬運重物時應該注意適量,避免過度用力。

4.慢性炎症

長期存在的慢性炎症可能會使痔瘡組織變得脆弱,容易受到損傷。因此,保持肛門區域的清潔,避免長時間的濕潤和濕疹是很重要的。

5.其他

除了以上因素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也可能導致痔瘡的形成和惡化。例如,懷孕和分娩期5間,女性可能因子宮擠壓直腸而增加腹部壓力,進而促進痔瘡的形成。肥胖、長時間站立或坐著等也都會增加下腹部的壓力,影響血液循環,進而促進痔瘡的形成和惡化。

痔瘡破裂怎麼辦?怎麼處理?

痔瘡破裂怎麼辦?發現痔瘡出血時,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緩解症狀和促進康復。

1.止血

最重要的是要迅速止血。可以使用乾淨的紙巾或柔軟的布輕輕壓迫出血區域,以停止血液流出。這有助於避免進一步的出血和減輕不適感。

2.止痛

針對可能伴隨的疼痛感,可以考慮服用一些止痛藥或消炎藥,以減少不適感和炎症。這可以提供緩解,使患者更加舒適。

3.保持清潔

保持清潔也是緩解痔瘡症狀的重要步驟。使用清水沖洗肛門周圍,或者進行溫水坐浴約15-20分鐘。這不僅有助於保持受傷區域的清潔,還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緩解,促進傷口的自然康復。

4.就醫

如果症狀嚴重,包括出血嚴重、持續疼痛或其他痔瘡相關症狀,患者應該儘早尋求專業醫療幫助。醫師能夠進一步評估情況,提供適當的治療建議,並確保患者得到適切的照顧。

痔瘡破裂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有哪些?

.感染

痔瘡破裂後,細菌可能進入傷口,並引起發燒、膿液、壞死等症狀,甚至造成敗血症或蜂窩性組織炎。

.出血

如果痔瘡的血管被撕裂或損傷,可能導致大量出血,造成貧血或休克。

.肛門狹窄

如果傷口癒合後留下了疤痕組織,可能導致肛門的開口變小。肛門狹窄會造成排便困難和便秘,甚至需要手術來擴張肛門。

如何治療痔瘡破裂?

對於痔瘡的治療,藥物和手術是兩種常見的方法。

.藥物治療

可以使用類固醇、抗組織胺、鳳梨酵素、Proctosedyl等藥膏,這些藥物具有止血、消炎、止癢、促進癒合、減少黏液滲出等效果。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藥物可能存在長期使用帶來的副作用,因此在使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的專業建議。

.手術

在某些情況下,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痔瘡情況比較嚴重,醫師可能會建議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是切除或收縮痔瘡組織,減少出血和感染風險。痔瘡手術有多種選擇,包括橡皮圈結紮適合輕微痔瘡,以及紅外線雷射等適合傷口小、疼痛度低的情況。患者可以與醫師深入討論,以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療日子小叮嚀

痔瘡的發生與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建議增加膳食中的纖維攝取,同時保持足夠的水分,這有助於減輕便秘問題並減少腸道的壓力。

對於上班族來說,定期站起來活動也是很重要的,有助於維持腸道的正常功能。若出現痔瘡的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避免拖延導致更嚴重的後果。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及時處理健康問題是預防痔瘡的有效途徑。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原文為:提重物也會使痔瘡破裂!痔瘡破裂怎麼辦?醫師分享4個處理原則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無常就是日常!護理師眼裡的「善終」:這2事很重要

2024阿里山眠月線一日遊!全程走多久?注意事項、必備6物品一次看

草莓營養價值高!6大功效孕婦也能吃 4步驟清洗去除農藥殘留

在生命的最後救活別人!女兒昏迷8旬父點頭器捐 一句話感動在場醫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