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群功效?晚上吃B群可改善睡眠品質?營養師推薦B群吃法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習慣靠著每天攝取維他命b群補充營養。不過,B群是什麼?哪時候吃...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習慣靠著每天攝取維他命b群補充營養。不過,B群是什麼?哪時候吃最好?每天又該攝取多少?來看看營養師解答B群功效,吃對時間還能改善睡眠品質。 圖/freepik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很難好好吃飯,睡眠品質也大幅下降,習慣靠著每天攝取維他命 B群 補充營養。不過,B群是什麼?哪時候吃最好?每天又該攝取多少?

維他命B群主要由8種水溶性維他命所組成,包括B1、B2、B3(菸鹼素)、B5(泛酸)、B6、B7(生物素)、B9(葉酸)、B12,是所有維他命中種類最多、功能最多的一群。

什麼人要吃B群?

初日診所營養師 呂亦淳表示,B群種類很多,又以B1、B2、B6、B12、葉酸、菸鹼酸、生物素較常攝取。B群廣泛存在天然食物種類,B1在深綠色蔬菜中或全穀雜糧類、豬肉等;B2則是在深綠色蔬菜、雞蛋、魚肉、雞肉當中,若以常見的保健食品維他命B群來說,通常增加的是B1、B2、B5。

假設平時飲食均衡是否不需特別攝取保健食品?呂亦淳說,如果飲食均衡、分量都有吃夠,其實不需要額外攝取保健食品,但如果是「高壓族群」上班族或是學生等,建議攝取B群,「因為這類人的耗損變多,攝取是一回事,可是如果體內耗損本來就多,就代表我可能要吃更多。」

每日維生素B群攝取量。備註:懷孕者要注意葉酸跟B12的補充。 製表/橘世代

每日維生素B群攝取量。備註:懷孕者要注意葉酸跟B12的補充。 製表/橘世代

B群功效是什麼?

談到B群的功效,她解釋,身體中有非常多的代謝是需要B群協助進行調節,B1主要維持一般能量代謝,此外,皮膚健康、製造紅血球、神經系統等,身體當中如果要製造或維持紅血球的數量都需要B群幫助。

事實上,B群主要功用在調解新陳代謝 、分解脂肪及蛋白質,維持皮膚和肌肉健康,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功能,促進細胞生長和分裂,包括促進紅血球產生、預防貧血等,降低心臟病發生,及減輕壓力、穩定情緒。當缺乏維他命B群時,身體容易出現全身倦怠、虛弱、體力不支等情形。

呂亦淳談到,如果要補充B群建議是「綜合型B群」,現在市售藥品幾乎全部都有類似大補給的B群保健品 ,較少強調專注補充哪一種營養。

B群有副作用嗎?

她表示,吃B群不太會有副作用,但是如果腸胃敏感族群,空腹吃會產生腹痛或脹氣問題,建議在白天餐後吃或隨餐吃,不建議空腹吃,且最佳補充時機是白天。

一般來說,B群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大約1天,因為是水溶性會隨著尿液排出,不容易累積在體內產生毒性,沒有副作用也不會有過量問題。如果選擇「緩釋型」可讓B群在體內停留更久時間,相對地作用時間也拉長。

適量B群可幫助睡眠品質

如果有睡眠問題的人,也建議睡前吃B群,但請記得適量使用,其中的B6能幫助睡眠,且好的睡眠品質有助健康及隔天也會更有精神。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維他命很安全、有吃有保庇?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恐影響治療效果!

線上課|阿慶師的百歲料理課:找回食欲 x 高齡營養 x 輕鬆備餐!國宴主廚教你為長輩做好料

9種含餡食物熱量排行榜!營養師點名這款「爆油量」奪冠:別當正餐吃

大雪來臨,命理師曝:4生肖受貴人賞賜 4生肖想跳槽等龍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