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維他命C就吃酸水果?每日攝取多少才夠?營養師破解3迷思:吃多恐腎結石!

維他命C作為人體的一個必須營養素,擁有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 圖/PrimePlu...

維他命C作為人體的一個必須營養素,擁有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人類研究維他命 C的歷史非常悠久,作為人體的一個必須營養素,擁有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隨著近年來營養教育的推動與普及化,也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認識到維他命C對人體的重要性了!

但於此同時,卻也充斥著許多以訛傳訛的資訊。所以今天的【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就要來和大家一起破除這些常見的維他命C迷思

維他命C的生理功能及每日建議攝取量

如同文章的開頭所述,維他命C在維持人體的健康方面有著關鍵性的作用,它具備消除自由基對抗氧化、活化免疫系統、抗發炎、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維持緊緻肌膚、傷口癒合、促進鐵質吸收改善貧血、荷爾蒙生成…等重要的生理功能。根據國健署建議,我國成年人維他命C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0毫克

【健康知識Plus劃重點】- 維生素C 的3大迷思破解一次看

在上一段的內容中,我們已經簡單地了解到維他命C對我們人體的功能及需求量了,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到今天的重頭戲-迷思破解環節!

迷思一:越酸的水果 ,維他命C含量越高?

這個問題算是Sean到目前為止最常聽到的迷思了!許多人可能是因為維他命C的正式名稱叫做抗壞血「酸」,就誤以為越酸的東西,其維他命C的含量就越高,因此檸檬很常被人們視為補充維他命C的首選。

但事實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喔!經過成分分析以後,每100克的檸檬(約兩顆)中,維生素C含量只有34毫克,僅占成人維他命C每日需求量約1/3!像是甜椒、紅心芭樂等食物的維他命C含量反而還豐富許多,大約是檸檬的4及6倍!

由此可知,味覺上的酸味感受跟維他命C含量的多寡是沒有關聯的。

迷思二:因為維他命C很健康,所以吃多少都沒關係?

有些人的觀念認為,對身體好的東西可以盡量吃,反正多吃多健康,但Sean要告訴大家,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任何東西過與不及都不好,維他命C也一樣!

根據研究分析,單次補充維他命C超過200毫克時,人體的吸收利用率就會明顯降低;若長期過量攝取維他命C(每天大於2000毫克),除了可能造成腸胃不適以外,反而還可能使其抗氧化的功能產生反效果,使紅血球的完整性被破壞;也更容易產生*反彈性壞血症(Rebound scurvy)等負面影響。

因此,若覺得自己飲食中維他命C攝取不足而需要維他命C保健品時,記得要選擇天然來源成分,並注意劑量標示,避免過高劑量的化學合成維他命,長期吃下來反而傷身喔!

*反彈性壞血症:長時間攝取高劑量維生素C,身體會開始逐漸習慣,認為這才是合理濃度,當不再吃到這麼高劑量的維他命C時,便無法滿足身體需求量,進而產生維生素C不足的症狀。

迷思三:吃維他命C會腎結石

這也是Sean很常聽到的一個迷思!至於為什麼會有這個說法呢?原因在於維他命C在體內會代謝成一個稱為草酸的物質,而腎結石的成因,有很大一部份就是由草酸與鈣質結合沉積而成的草酸鈣結石,於是維他命C就很「順理成章」地與腎結石聯想到了一塊。

也因為這個說法,使有些腎結石患者「聞C色變」而刻意不吃含有維他命C的食物。但Sean要告訴大家,重點還是在於維他命C的劑量!

若長期攝取高劑量的維他命C(大於2000毫克/日),確實有可能會提高腎結石的風險;但在正常攝取的情況下,維他命C與腎結石的發生率是沒有關聯性的,大家不必過度緊張。

破除維他命C的三大迷思。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破除維他命C的三大迷思。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維他命C在身體中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對於維持健康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但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小「眉角」要注意,才能避免不正確的認知把我們的健康暴露在風險之中。

本文轉載自《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原文為:只要是酸的水果,維他命C就一定很多?!【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和你一起破解維他命C的常見迷思!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小腹發胖都是愛吃甜點的錯?20種甜點熱量大公開,營養師破解吃什麼肥!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上了年紀就站不穩?補充「5營養素」讓你站很穩!

維生素C有什麼功效?補充越多越有效?食用超過「上限」恐患腎結石!

「腎臟病」不能吃水果?營養師:適量就好,只有1水果千萬不能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