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有效降血壓 醫師:最推薦喝烏龍茶!

喝茶好處多多,不僅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還能降血壓、降血脂! 圖/freepik

喝茶好處多多,不僅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還能降血壓、降血脂! 圖/freepik

台灣人愛喝茶,台灣的內需茶葉 量一年高達4萬噸,喝茶好處多多,不僅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還能降血壓 、降血脂!醫師表示,茶主要可以分成六大茶系,包括綠茶、紅茶、青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又以其中最推薦飲用的第一名是烏龍茶!烏龍茶中的聚合多酚,可降低腎臟交感神經活性,有效改善血壓。

喝茶可降血壓 茶多酚具抗癌 功效

初日診所魏士航醫師表示,大量研究都證實喝茶可以降血壓,有研究顯示有喝茶習慣的人血壓升高的機率,比一般人減少17%。茶的定義是「從茶素萃取出的飲料」,茶又可分為六種,俗稱六大茶系,從沒有發酵的綠茶到完全發酵的紅茶、以及青茶、白茶、黃茶、黑茶

魏士航表示,每一款茶葉中都含有「茶多酚」,但依據茶類的發酵程度,內含的茶多酚多寡各異,茶多酚有抗癌功效,相關研究發現在肺癌、大腸直腸癌、皮膚癌、攝護腺癌和乳癌都有抗癌效果。

他表示,茶多酚內除了兒茶素和相關衍生物以外,裡頭的「茶胺酸」,類似胺基酸的一種成分,可以促進釋放GABA(γ-胺基丁酸,是人體能自行製造的一種胺基酸)和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減低交感神經反應,進而降低血壓。

綠茶、紅茶、烏龍茶、普洱茶 差異一次看

魏士航說,以未發酵的綠茶來說,兒茶素含量為100%,部分發酵的烏龍茶會留下70%的兒茶素,完全發酵的紅茶留下的兒茶素約10%,消失的兒茶素會轉為茶黃素和茶紅素,仍具有降血壓的效果。

此外,烏龍茶跟綠茶、紅茶不太一樣,烏龍茶的製作過程經過較多烘焙,因此又叫做「熟茶」,其中的烏龍茶聚合多酚,可用以降低腎臟交感系統神經的活性,也就是說可有效降血壓。

另一種黑茶,眾人所熟知的即是「普洱茶」,魏士航普洱茶非常特別,屬於「後發酵茶」,製作方式跟前五種有很大差別,普洱中含有的茶褐素最多、因此降血脂、減脂效果較好、許多人都利用普洱茶減重。

茶飲推薦比一比 醫師首推烏龍茶

以上述六種茶來說,魏士航表示,推薦飲用排行第一名是烏龍茶,其次是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黑茶。如果本身有高血壓或單純要利用喝茶控制血壓,不建議一次性大量喝,因為茶除了含有茶多酚,還有咖啡因,喝下去短時間內血壓會上升,一個小時過後慢慢下降降低,因此不適合短時間內大量攝取。

醫師提到,以下3點是嗜飲喝者喝茶時須特別留意:

1. 有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的人,因兒茶素作用,不建議飲茶。

2. 茶葉屬高草酸,結石體質者須適量飲用。

3. 茶葉具利尿作用,不建議大量攝取或取代開水。

雖然茶葉好處多,但每天飲用還是須留意是否有過量。魏士航表示,如果民眾希望透過茶降血壓,一天最多飲用500 C.C.,「沒必要為控制血壓大量喝」,因為茶葉還會非常「利尿」,利尿無法補充身體所需水分,因此建議民眾喝茶要適量。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喝熱茶還是冷泡茶?喝「對」茶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夏日最佳消暑「減肥瓜」低卡消水腫,又能降血壓!營養師「這樣煮」最健康

【消暑清熱】止渴又養身的綠豆水「這樣煮」提升清熱解毒功效!

「茶就像一門藝術」清農製茶師開展家鄉新未來,打造傳統茶葉新樣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