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習慣「先泡水」?別再這樣做!專家:細菌恐增加48萬倍

碗盤泡水浸一浸,有的甚至放到隔天再洗。如果有這種習慣那可要小心了。 圖/媽媽經

碗盤泡水浸一浸,有的甚至放到隔天再洗。如果有這種習慣那可要小心了。 圖/媽媽經

不愛洗碗的媽媽請舉手!每天備料做飯就已經夠累了,好不容易能休息一下吃個飯,吃完後又要面對推積如山的髒碗盤,還是先選擇眼不見為淨,把碗盤泡水浸一浸,有的甚至放到隔天再洗。如果妳也有這種習慣那可要小心了,因為日本的專家指出髒碗盤若浸泡超過10小時,細菌竟會增加至48萬倍!

圖/媽媽經

圖/媽媽經

東京大學食安研究專家關崎勉指出,細菌性食物中毒 的前三名分別是:曲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及產氣莢膜梭菌,而飯後泡水的碗盤竟是這些壞菌最溫暖的家,台灣食藥署就提醒到,將含有廚餘、油污的髒碗盤一起泡水堆積,容易讓金黃葡萄球菌等細菌滋生

同時關崎教授也指出,一般飯後餐具中約含有60~80個細菌,而若是泡水放置超過10小時,水中的細菌量會增值為2900萬個,增加超過48萬倍,就算靠清潔劑以及烘碗乾燥也很難死絕,容易在下一餐進食的時候導致食物中毒!

圖/媽媽經

圖/媽媽經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食物中毒的案例中,細菌性食物中毒為最大宗,除了髒碗盤應儘量在1小時內洗淨之外,洗完後也要儘快烘乾,畢竟潮濕的環境是細菌繁殖的溫床,若家裡沒有烘乾機,則在通風處斜放碗盤瀝乾水、增加空襲以加速晾乾時間。

除此之外,洗碗用的菜瓜布、抹布、砧板也都是經常處於潮濕狀態的廚房 用品,也很有可能滋生細菌,媽媽們切記要定期消毒 清洗 喔!

本文轉載自《媽媽經》,原文為:碗盤「先泡水再洗」?專家:細菌增加48萬倍,千萬要小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熟齡離婚行不行 從心理面、法律面健檢

睡覺「不安分」?夢話、揮手還會抖一下?當心是一疾病前兆 !

五窮六絕台股黯淡?專家看到「這現象」代表買點到!

氣色神器「口紅」注意事項知多少?專家解答使用3迷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