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離婚嗎?「熟齡離婚」成本超乎你想像!法律面、心理面必知注意事項

資深家事律師賴芳玉(左)與資深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從法律面和心理面探討熟齡離婚的注...

資深家事律師賴芳玉(左)與資深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從法律面和心理面探討熟齡離婚的注意事項。 圖/張皓婷攝影

熟齡 離婚 是近幾年來廣泛被討論的議題,明明攜手度過數十年,為何不能白頭到老?已經步入退休階段,真的要離婚拆夥嗎?這是許多熟齡夫妻遇到的難題,夜深人靜時總浮現聲音「我該離婚嗎」。資深家事律師 賴芳玉與資深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分別從法律面和心理面探討熟齡離婚的注意事項,以及離婚之外的折衷建議。

中年人生覺醒 被貼自私標籤

提到熟齡離婚,賴芳玉歸納出兩個觀點,第一個是婚齡至少十年以上;第二個是男女年齡落在四十幾到五十歲以上的階段,可以歸類在熟齡離婚。進一步探究熟齡族離婚的關鍵,鄧惠文從心理面分析,許多人到了中年,若是身陷在窒息、限制、不快樂或有負面事件的婚姻 ,會有強烈的感受是「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人生剩不到一半,是否該繼續這樣的生活。

賴芳玉分享,自己經手的法律個案中,許多女性前半生付出在別人身上,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走入中年開始思考是否可以不要將就人生,上一代卻把「不將就」貼上自私的標籤,這是許多中年族群會遇到的狀況。

釐清對症下藥 離婚才有意義

面對婚姻困境,該不該離婚到底該如何做決定?鄧惠文透露,很多人認為在婚姻中不快樂,所以要離婚,但她提醒,應該先釐清自己的需求,再思考離婚是否是解方。舉例來說,在熟齡婚姻中失去了愛情,但離婚後不見得會重獲愛情。現實案例更多的是,離婚後不想再走入婚姻、或是不想再尋覓新的配偶。

另一方面,若是面對婚姻長期處於負面情緒,對方無法溝通,甚至在婚姻中覺得自己很差、很糟糕的感受時,這時就應該正視問題,考慮離開有毒性、不健康的關係,進一步思考是否該分居、休婚或是離婚。

評估各種衝擊 能承擔再離開

賴芳玉則從法律面提醒,在考慮離婚前,必須先了解到結束婚姻後,多面向都需要重整,包括未來的家庭關係、子女關係、經濟狀況、工作或社交關係等,妥善做好以上的成本評估後,再來做離婚決定也不遲。

《橘世代》與知名家事律師賴芳玉共同推出「賴芳玉的離婚課」線上影音課,帶你了解離婚前的法律面、心理面的建議,透過實際案例解析,讓你讀懂婚姻中必懂的財產、權利眉角。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面對外遇,她坦率、大膽且厚臉皮 …為了幸福更是不惜當一位會給人帶來困擾的瘋子

什麼是「離婚成本」?不只錢要顧!面對時間、孩子...你真的已經做好準備了嗎?

從婚姻溺水到轉大人 何如芸:離婚是給自己50歲的禮物

進入人生下半場,配偶外遇離不離?過來人:如果沒有放棄,我不會看到世界那麼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