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樓了」85歲國寶藝術家朱銘輕生過世,面對老年憂鬱我們可以如何提早預防?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久病不癒者容易憂鬱,如果為銀髮族,比率更高,國內老年憂鬱盛...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久病不癒者容易憂鬱,如果為銀髮族,比率更高,國內老年憂鬱盛行率達16.1%,平均每6名長者就有1人憂鬱。 圖/ingimage

台灣國寶級雕刻 家朱銘22日晚間於台北士林區至善路住家輕生身亡,享壽85歲。他晚年身體狀況不佳,罹患慢性病,需要定期回診用藥,曾向家人多次表達負面情緒,研判為久病厭世。警方在客廳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我上樓了」,成為他最後遺言。

士林警方於4月22日晚間9點45分接獲家屬報案,救護人員到場時,朱銘明顯死亡。員警報請司法相驗,檢方相驗初步認定死因為縊死窒息,詳細死因及事發原因,仍在調查中。

朱銘本名朱川泰,小名「九二」,本名朱川泰,1938年誕生於苗栗通霄一個貧困農家,僅受過小學教育,15歲學習雕刻,30歲拜師雕塑大師楊英風,早期雕刻作品以「牛」、「牧童」等主題為主,含有濃濃台灣鄉土情懷。隨後「太極」系列是其藝術作品上最重要突破,深藏東方之精神性。

精神科 醫師楊聰財表示,久病不癒者容易憂鬱,如果為銀髮族 ,比率更高,國內老年憂鬱 盛行率達16.1%,平均每6名長者就有1人憂鬱,但就醫比率僅為27%,主要原因為對於憂鬱症認知不足,或是擔心汙名化。

針對這類銀髮族群,如果能夠提早就醫,規律使用抗憂鬱藥物,就能改善情緒,提高睡眠品質 。楊聰財進一步提出,8大老年憂鬱的警訊,分述如下:

1. 不愛講話,變得沉默。

2. 情緒低落。

3. 對於原本感興趣的事情,提不起興致。

4. 常唸著活著不開心,活著沒意義。

5. 睡眠品質變糟,出現睡眠障礙。

6. 食慾變差。

7. 體重莫名降低。

8. 抱怨身體不適,渾身都是病,但就醫檢查卻找不到問題。

楊聰財表示,許多老年人罹患多種慢性疾病,身體痠痛,接到白帖的頻率越來越高,小孩如果又不在身邊,內心滿滿孤獨感 ,心情逐漸低落。提醒,如果家裡長輩出現上述警訊,家人親友除了給予支持、多多陪伴,參與戶外及社區活動,最重要的是陪著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本文轉載自《NOW健康》,原文為:國寶級雕刻家朱銘驚傳久病厭世 醫曝8大老年憂鬱警訊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延伸閱讀

拒當下流老人!退休後不想又老又窮?善用「631法則」

有夠蚌!澎湖新地標「城前鮮蚵」,搞怪Q萌造型網友直呼:想朝聖!

陽台、浴室、洗手台...排水孔堵住怎麼辦?掌握關鍵技巧,輕鬆搞定不求人!

抽菸、肥胖都是造成「下背痛」原因!中醫分享自我保健8大要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