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糖尿病足? 一不小心要截肢!糖友必注意6大護足好習慣

糖友洗完澡應徹底檢查整個足部,勿輕忽足部傷口,嚴重惡化可能面臨截肢或敗血症。 圖...

糖友洗完澡應徹底檢查整個足部,勿輕忽足部傷口,嚴重惡化可能面臨截肢或敗血症。 圖/123RF

• 每年近3萬名糖友發生糖尿病

• 糖尿病足嚴重惡化,可能截肢或敗血症

• 住院治療5年存活率57%、大截肢手術39%

天氣回暖,走春季節來臨,醫師提醒,糖尿病友切勿穿著全新鞋子去踏青,當心腳後跟的水泡演變為較深的潰瘍,產生「糖尿病足」,嚴重惡化可能面臨截肢或敗血症。要遠離糖尿病足威脅,除了穩控血糖外,更應養成6個護足好習慣。

小傷變嚴重潰瘍 非死即傷

糖尿病學會秘書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楊宜瑱表示,所謂「糖尿病足」就是糖尿病患者腳上的小傷因疏於照顧,不慎演變為感染性的潰瘍,通常要住院治療,感染嚴重恐需截肢,有些人則死於感染性敗血症,是糖尿病足患者死因的第一名。

糖尿病足並不少見,如果潰瘍嚴重,結果非死即傷。楊宜瑱指出,台灣每年有近3萬名糖尿病患發生糖尿病足,若需住院治療,5年存活率僅57%;十分之一患者得接受大、小截肢手術,做大截肢手術的患者5年存活率只有39%。

糖友必學6大護足好習慣。 製表/邱宜君

糖友必學6大護足好習慣。 製表/邱宜君

引發糖尿病足 常見5原因

1. 糖尿病神經病變: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併發症,血糖控制 不佳或罹患糖尿病已久的人發生風險較高。主要症狀是感覺變差,例如對痛覺和溫度比較遲鈍,通常腳最先開始。

2. 周邊血管疾病:患周邊血管疾病的人因末梢循環變差,足部 位於身體最遠端,如果有傷口,又無法從血循獲得充足的抗發炎因子、促傷口癒合因子,導致傷口癒合較慢,比較容易感染或壞死。

3. 足部變形或受力改變:足部變形通常不是糖尿病引起,可能因拇指外翻等原因引起,或是因為穿新鞋、身體重心偏一邊,都會讓某些部位壓力過大、容易受傷。

4. 皮膚保護喪失:人在老化 過程中,皮膚會逐漸變薄。當人站立活動時,體重都要由足部來承受,足部面積不大,壓力很集中,要是皮膚保護層變薄,也會提高受傷機率。

5. 跌倒或碰撞因素:其他疾病導致糖尿病患的視力不佳、走路不穩,都會增加腳受傷的風險。

穩控血糖 預防糖尿病足

楊宜瑱表示,血糖長期控制不良的糖友,發生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的風險都比較高,也更容易得到糖尿病足,因此穩定控制血糖是預防糖尿病足的基本功。

糖尿病足一開始可能只是個小水泡、甚至是蚊蟲叮咬的超小傷口,因為疏於注意,逐漸擴大、變深,形成感染性潰瘍。患者必須住院接受跨科團隊的照護,包括新陳代謝科、心血管相關科別、內科、感染科、骨科、整形外科、復健科等,讓病人遠離敗血症威脅、避免截肢,平安出院。

楊宜瑱說,有些病人血糖控制的很好,輕忽足部傷口,就易感染罹患糖尿病足,曾經發生過糖尿病足的人復發風險也高,所以必須穩控血糖,更要謹記6個護足好習慣,有助及早發現足部傷口,減少足部受傷機率。

【力增飲】 橘世代試用大隊|招募中

糖尿病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每10人可能就有1人有高血糖問題。
而在飲食方面更是需要忌口、不能隨意亂吃,才能做好健康管理!

「力增糖尿病配方」一款專為糖尿病患打造的補充營養品
用豐富營養取代不適當的食物,讓飲食更健康,也不用擔心會攝取過多熱量。

!直接送到家!立即索取➔https://pse.is/6753410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控制,易發生牙周病!預防2重點:維持口腔衛生與血糖穩定

「姿勢性低血壓」典型症狀:起床眼前一片黑! 發生時趕快做一動作緩解

想睡好,不能只靠「早點睡」!戒掉失眠殺手三大壞習慣

高血糖怎麼辦?禁吃糖、要挨餓?破解兩大控糖迷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