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性低血壓」典型症狀:起床眼前一片黑! 發生時趕快做一動作緩解

早上起床時,眼前突然感到一片漆黑或昏倒,當心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 圖/123R...

早上起床時,眼前突然感到一片漆黑或昏倒,當心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 圖/123RF

• 姿勢改變,從坐姿改為站姿時容易發生

• 一旦發生,快速喝水500cc緩解

• 坐姿、站姿量血壓 都偏低,才能確定診斷

早上起床時,眼前突然感到一片漆黑或昏倒,當心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台灣高血壓學會名譽理事長王宗道表示,當姿勢改變,從坐姿轉為站姿、從床上平躺起身後,如果血壓明顯降低,眼前出現一片漆黑,即為典型姿勢性低血壓症狀。

台灣患者破百萬人

據統計,台灣姿勢性低血壓患者破百萬人,45至65歲患者占該年齡層總人數約5%;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各約2至3成同時合併姿勢性低血壓。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 主治醫師蘇彥伯說,血壓調控主要由交感神經負責,當坐姿改變為站姿後,若收縮壓降低超過2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降低超過10毫米汞柱,就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

哪些人是姿勢性低血壓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王宗道、蘇彥伯,製表/沈能元

哪些人是姿勢性低血壓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王宗道、蘇彥伯,製表/沈能元

姿勢性低血壓常見發生的原因:

1、坐姿改為站姿

一般人坐著時血液多在下肢,上半身血液較少,蘇彥伯表示,當改變姿勢站立時,身體會有代償作用,血壓不會降低,但罹患神經退化疾病等患者,改變姿勢時血壓就會明顯降低。使用荷爾蒙藥物或心絞痛 患者服用放鬆血管藥物等,也可能讓血壓偏低情況於改變姿勢後更為嚴重。

2、鹽分攝取 過低

姿勢性低血壓也與鹽分攝取過低有關,王宗道指出,當鹽分攝取過低時,血管內的水分會流失,造成血壓不穩定,可能使姿勢性低血壓情形惡化,因此飲食不應太過清淡,但高血壓患者仍需注意鹽分攝取不宜過量。

3、水分攝取不足

夏天高溫或激烈運動後,一定要多補充水分。蘇彥伯說,如果水分攝取不足,會增加姿勢性低血壓的好發機會。

住院患者最常發生姿勢性低血壓狀況,建議長期臥床的住院患者,下床時最好有人攙扶、姿勢轉變速度慢一點。

4、長期缺乏運動

長時間缺乏運動的人,也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蘇彥伯提醒,平時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可以利用重量訓練強壯核心肌群力量。

久坐的上班族、駕駛員,建議可穿彈性襪,增加下肢血液回流,或睡覺時把頭墊高10至20度,不要完全平躺,以避免起床姿勢為大角度變化,有助血壓穩定。

症狀因人而異 嚴重會昏倒

蘇彥伯指出,姿勢性低血壓因人而異,症狀可能不會馬上發生,有時會延遲10至20分鐘以上,輕微症狀為頭重腳輕、頭痛、眼前突然一片黑、肩膀僵硬疼痛等;症狀嚴重會出現突發性昏倒,若患者心血管品質不佳,姿勢性低血壓也可能誘發心絞痛。一旦出現姿勢性低血壓症狀,可於5至10分鐘內快速喝水500cc,有助緩解症狀。

「了解自己有無姿勢性低血壓,並不困難。」王宗道表示,民眾可以先坐在椅子上量血壓,量完後站起身來,測量一次站姿的血壓,並間隔一、兩分鐘後再量一次,如果發現站姿的收縮壓低於坐姿達20毫米汞柱以上時,即為姿勢性低血壓患者。

血壓藥劑量過高 也會引起

蘇彥伯指出,臨床上會讓患者在診間更換不同的姿勢,測量血壓,但當患者症狀不明顯,就會利用傾斜床檢查進行診斷,同時測量血壓、心跳、血氧變化等,再進行確認。

姿勢性低血壓治療,須對症下藥。蘇彥伯說,巴金森氏症或糖尿病引起周邊神經病變,必須先治療原有疾病,若是藥物引起就調整藥物。他曾收治一名婦人,進一步詢問發現,她患有高血壓,因服用降血壓藥物劑量過高,才導致姿勢性低血壓,調整降血壓藥物劑量之後,獲得緩解。

姿勢性低血壓是否會引起心臟疾病?蘇彥伯說,此情形較為少見,但仍有少數人發生姿勢性低血壓時,可能會影響心跳,出現心跳變慢、停止,會有短暫、突然昏倒的情形,必須透過詳細檢查才能發現。

延伸閱讀

「枇杷」春天必吃水果!顧血管、調血壓,怎麼挑選、保存?一天可以吃幾顆?

什麼是「鎂」?可以調節血糖、神經、治便祕!七大功效、食物大公開

女性死因第二名!更年期後護「心」刻不容緩,5招遠離心血管疾病

體力下降、性致缺缺...男性們,你可能遇到「更年期」!10問題自我檢視,把握黃金治療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