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找不到原因?先看自己屬於哪一類!三穴位緩解頭痛超有感

現在人普遍生活壓力大,據統計全台灣有超過10萬人天天在頭痛,大家有沒有過頭痛卻一...

現在人普遍生活壓力大,據統計全台灣有超過10萬人天天在頭痛,大家有沒有過頭痛卻一直找不出原因呢? 圖/freepik

在高通膨及科技進步影響下,現在人普遍生活壓力大,據統計全台灣有超過10萬人天天在頭痛 ,大家有沒有過頭痛卻一直找不出原因呢?頭痛的原因百百種,首先讓我們來了解頭痛的分類及原因吧!

頭痛的分類

根據「國際頭痛醫學會」的國際頭痛疾病分類,頭痛主要分為原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疼痛性顱神經病變、其他顏面痛和其他頭痛

而常見的原發性頭痛包含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及三叉自律神經 頭痛、叢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包含全身性感染、頭部外傷、腦血管疾病、中風、頭部腫瘤、青光眼、自體免疫相關疾病或藥物副作用等等。

頭痛的原因

當頭皮表面、腦膜底部、血管、頭頸部相關肌肉受到刺激或拉扯時,會經由神經傳導的方式而影響到腦幹,進一步造成痛覺,像是常聽到的血清素 及腦內啡等其他化學傳導物質,也都和造成頭痛的原因相關。

常見的頭痛-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原因不明、反復發生的頭痛,每次頭痛持續 4 至 12 小時,根據健保局統計,全台有超過 17 萬人確診偏頭痛,而女性比例多於男性,是男性的 3 倍以上。

其實偏頭痛並不侷限在單側頭痛,也有可能是雙側甚至到整個頭都在痛。以下教大家簡單鑑別偏頭痛:

1. 下列 4 種症狀符合 2 種以上

a.中重度的頭痛
b.單側發作
c.像是血管一跳一跳的博動性、抽動性的疼痛
d.日常活動會讓頭痛加劇

2. 下列 2 種症狀符合 1 種以上

a.噁心、嘔吐
b.畏光、怕吵

以上兩種分類各符合一半以上,就代表有偏頭痛的症狀。

中醫 對於頭痛的分類

• 風寒頭痛:頭痛會伴隨肩頸僵硬,而吹到冷風時會加劇痛感。此類頭痛建議以帽子裹頭保暖,並施以疏風散寒的中藥。

• 風熱頭痛:頭脹痛欲裂,面紅目赤並伴有發熱惡風,易口渴想喝水。此類頭痛以疏風清熱中藥治療。

• 風濕頭痛:頭痛伴隨頭重、全身痠痛困重,此類頭痛以祛風勝濕藥治療。

• 肝陽頭痛:頭痛伴隨眩暈,而有心煩易怒或是血壓偏高等症狀。此類頭痛以平肝潛陽藥治療。

• 血虛頭痛:頭痛伴有頭暈及身體疲倦感,睡眠品質不佳容易作夢,面色差。此類頭痛以養陰補血治療。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舒緩頭痛的穴位按摩

如果有頭痛或是偏頭痛的狀況發生,以下教大家三個穴位按摩來舒緩,以指節或指腹按壓,用力時間為3秒,每一個穴位按摩應持續3~5分鐘或是30下,一天1~3次,力道以各人耐受程度為準。

a.風池穴:在頭後側枕骨兩旁,髮際內有兩個明顯凹陷,差不多和耳垂平行的地方。

b.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和兩耳尖端連線的交會處。

c.太陽穴:在眉梢與外眼角之間,向後約一橫指的凹陷處。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如果有長期頭痛無法緩解、身體不適,以及伴隨有慢性疾病等問題,還是要詢問專業醫師檢查治療喔!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延伸閱讀

小心詐騙!詐騙集團蹭台積電熱度 張忠謀、張淑芬皆無粉絲頁

年紀大「心跳變慢」是正常現象?醫:可能是心肌梗塞、荷爾蒙失調,輕忽恐猝死!

超有感!2023報稅季「減稅雙引擎」綜所稅、免稅扣除額全面調高

出發高雄!銅板價就能搭乘「史努比渡輪」!航線、票價、亮點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