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感!2023報稅季「減稅雙引擎」綜所稅、免稅扣除額全面調高

5月報稅季將至,今年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在「減稅雙引擎」催動下,納稅人可有感減稅...

5月報稅季將至,今年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在「減稅雙引擎」催動下,納稅人可有感減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5月報稅 季節來臨,今年報稅規定也有變動,包括基本生活費 提高、烏克蘭捐贈列舉扣除無上限、免稅額 跟標準扣除額調整、烏克蘭捐贈列舉扣除無上限等項目,都攸關納稅人權益。本報即日起推出報稅系列專題,提醒納稅人聰明報稅,兼顧權益和荷包。

5月報稅季將至,今年個人綜合所得稅 申報,在「減稅雙引擎」催動下,納稅人可有感減稅。首先每人基本生活費由原本19.2萬調高至19.6萬;第二,由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已達調整標準,包含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及課稅級距金額等,皆隨之調高。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游雅絜表示,民眾今年5月申報去年綜所稅時,免稅額從8.8萬元調高為9.2萬元、70歲以上則從13.2萬元調高到13.8萬元、標準扣除額從12萬調高到12.4萬元。

另外,有配偶者的標準扣除額則從24萬提高到24.8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以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則從20萬元提高到20.7萬元,各稅率5%、12%、20%、30%、40%課稅級距也都調整,民眾今年報稅時,將可適用調高後的課稅級距金額。

游雅絜表示,依《納保法》規定,為保障民眾基本生活所需,基本生活所需費用不課稅,若申報戶的基本生活費總額,超過依規定可減除的免稅額及扣除額合計數,兩者差額可進一步自申報戶當年度綜合所得額減除。

而基本生活費的計算須納入免稅額、一般扣除額及五項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扣除額、教育學費扣除額、幼兒學前扣除額、儲蓄投資扣除額及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加以比較。

游雅絜說明,由於調高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部分特別扣除額及基本生活費等項目,加上課稅級距的調整,在相同的所得金額及申報戶成員情況下,應納稅額會較去年申報時減少。

在減稅雙引擎下,雙薪四口家庭(假設不適用身心障礙扣除額)綜合所得淨額可較去年減少3萬元,以5%稅率計算約省稅1,500元;以最高稅率40%計算,可省稅1.2萬。

以雙薪四口之家、育有兩名大學子女為例,假如去年綜合所得總額150萬元,免稅額35.2萬元(8.8萬*4)、標準扣除額24萬元、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1萬元、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5萬元。

前述免稅額加扣除額合計65.2萬元,與基本生活費76.8萬元(19.2萬元*4)比較,可再從所得總額減除11.6萬元,另外再加計薪資特別扣除額40萬元,所得淨額為33.2萬元。

而今年在同樣所得條件下,免稅額提高到每人9.2萬元、標準扣除額提高24.8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41.4萬元、基本生活費19.6萬元,算下來所得淨額為30.2萬元,比去年少3萬元,以適用5%稅率計算,省稅1,500元。

另外,游雅絜表示,單身青年也可以進行簡易自我檢核,年薪若低於42.3萬元,依今年更新的免稅額9.2萬元、標準扣除額12.4萬元和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20.7萬元,若無其他收入的影響則無須繳稅,但提醒如果要退稅 ,還是需要進行申報。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報稅季到!需要注意哪些事?專家「六點提醒」把握節稅小確幸

擔心七旬爸爸沖「婚」頭、被詐騙!網嘆:把繼承視為理所當然,卻沒能親力親為照顧...

勞退自提有什麼好處?專家:提好提滿!4大優點一次看

妹妹離世兄姐卻只顧分千萬房產!沒結婚、沒小孩...遺產就這樣留給最討厭的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