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感冒流感...春日病毒來襲!如何養生預防?中醫師撇步分享

冬天若不能收藏精氣,好好休息,等到來年春天,體內正氣不足,就很容易生病。 圖/f...

冬天若不能收藏精氣,好好休息,等到來年春天,體內正氣不足,就很容易生病。 圖/freepik

中醫 古籍紀載「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思是到了冬天,若不能收藏精氣,好好休息,等到來年春天,體內正氣不足,就很容易生病。今年冬季雖然冷的時間不如以往,但急遽的降溫,仍帶來不少症狀,包含常見皮膚搔癢、小朋友感冒 不易痊癒、過量飲食導致的各種胃腸道不適,或因工作加班,造成的一系列慢性痠痛與疲倦、食慾不振。在門診過程,蘇醫師很常聽到患者的訴苦,特別提醒大家要多留意以下幾個春季常見的疾病。

• 感冒

當春季來臨,天氣逐漸變暖,但身體還沒有適應,再加上冬季時沒有養好身體,最容易發生感冒症狀,也就是鼻塞、流鼻水、咳嗽、咽喉不適等症狀。若嚴重者,小心流感找上門!

諾羅病毒

今年初也盛行諾羅病毒,若在擦拭鼻涕過程,沒有做好勤洗手的動作,病毒就很容易入侵體內,導致上吐下瀉。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 流感

以流感來說,建議多保暖、多層次穿搭外,由其脖子更是需要有圍巾,或是高領衣服來抵禦寒氣。

中醫所謂感冒的初期,在典籍中記載,會有「項背強几几」症狀,就是脖子肌肉緊繃,且伴有頭痛怕冷的症狀,有諸如此類情況,建議及早找尋中醫師把脈開立藥方治療,並搭配多休息、少用眼等方式,來避免症狀嚴重化,以防變成流感等高燒不退,身體痠痛等症狀。

生活中可以嘗試按壓風池穴、合谷穴,這兩個穴道有快速緩解頭部、喉嚨不適感,以拇指用力按壓25秒後放開,會有肌肉放鬆、局部出汗等情況出現,都是正常的現象!

• 腸胃脹氣與便祕

就以腸胃道 功能來說,腸胃脹氣與便祕於春季最常看到,看似稀鬆平常的症狀,對於上年紀的長輩而言,是非常苦不堪言的,門診時常遇到長輩抱怨,吃不下睡不著,中醫古籍記載「胃不和則臥不安」,泛指飲食不節或肝氣郁結所致腸胃功能受損而胃氣不和,從而影響夜晚休息,造成失眠,失眠對於長輩而言是非常需要治療的,而治療首重於腸胃的調理!

生活中可以嘗試按壓則足三里穴、上脘穴,這兩個穴道有快速緩解腸胃道不適感,以拇指用力按壓25秒後放開,會有打飽嗝、排氣等情況出現都是正常的現象。

以上為簡單的春季常見疾病保健,但仍建議找尋中醫師做切脈調理,針對個人體質症狀做最好的開藥治療喔!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延伸閱讀

【清明節】養生首重保暖去濕,中醫師教你按壓三穴位去濕、提升免疫力!

食道癌初期症狀像感冒?!發現喉嚨卡卡、咳嗽別輕忽!

再也不要確診!營養師激推「7大抗疫食物」,免疫力無痛升級!

清明掃墓,如何遵守祭祖禮儀?避免10大禁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