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初期症狀像感冒?!發現喉嚨卡卡、咳嗽別輕忽!

男性食道癌的發生率是女性的11~16倍,大約 70% 的病例發生在男性中。 圖/...

男性食道癌的發生率是女性的11~16倍,大約 70% 的病例發生在男性中。 圖/freepik

根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罹癌人數和107年相比增加5123人,其中食道癌 不但是男性十大癌症中的第6名,每年因此死亡者將近2000人,男性食道癌的發生率更是女性的11~16倍!大約 70% 的病例發生在男性中。

為什麼食道癌容易找上男性?罹病時會出現什麼症狀?如何降低風險?以下整理幾個重點和大家分享。

食道癌是什麼?會有哪些症狀?

顧名思義,食道是食物的通道,是位在氣管和脊椎中間、呈細長管狀的肌肉結構,主要功能是把我們所吞下的食物和液體,從口腔送入胃腸進行消化。發生於食道的惡性腫瘤即稱為食道癌,又可分為常發生在食道上段和中段的「鱗狀上皮細胞癌」,以及最常發生在食道下段的「腺癌」兩種類型。

食道癌初期患者通常不會感覺有顯著症狀,或是表現輕微、與其他疾病重疊而被忽略,例如反覆咳嗽、胃酸逆流、胃灼熱感等,當有明顯徵狀時大多都已進入中晚期階段,常見症狀有:

1. 吞嚥困難 或發生疼痛
2. 沒有特別減重、節食情況下,體重突然下降約10~15%
3. 持續咳嗽、聲音嘶啞
4. 胸骨後方感覺疼痛
5. 消化不良 、胃灼熱

上述症狀可能是食道癌所引發,也可能是源自於其他疾患,因此若有任何不適或異狀,都應先諮詢醫師。

解析食道癌成因與高危險族群

目前導致食道癌的原因尚未明確,但已知有下列幾個危險因素:

1. 年齡:60歲以上罹癌的人比60歲以下的族群更常見。

2. 吸煙:無論是傳統紙菸、雪茄或無煙菸品的使用,將使食道表皮細胞內的DNA受損,引發細胞產生異常變化。

3. 喝酒:長期或(和)大量飲酒,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4. 巴瑞特氏食道炎(Barrett’s Esophagus):這是由長期且未經治療的胃食道逆流 所引起的黏膜變化,被視為食道癌的癌前病變。

5. 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HPV不僅可能導致子宮頸癌,現在有研究證實此病毒也是食道癌的重要危險因子。

6. 癌症病史:有癌症家族史或本身患有頭頸部癌症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更高。

7. 肥胖:超重或肥胖族群患有食道癌的機率較高,有一部分原因是他們更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食道癌如何診斷與治療?

除了基本的問診和理學檢查之外,還會透過幾項工具幫助診斷,包括內視鏡(俗稱胃鏡)、鋇劑X光攝影、內視鏡超音波觀察食道內部,並且經常需要搭配切片檢查做為最終的鑑別診斷。其他像是電腦斷層掃描、骨骼掃描、支氣管鏡檢查、腹腔鏡檢查等,可了解身體他處有無腫瘤侵犯及轉移情形。

食道癌的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雷射治療、電燒灼治療等,近年來也發現使用免疫藥物治療有成效,而醫師會根據癌症分期和患者整體健康狀況來擬定策略。

預防食道癌,留意5大飲食原則

食道癌的發生和平日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因此從自身飲食保健 開始做起,是防治食道癌的根本喔!

1. 遠離菸酒:有吸菸者建議戒菸;能不喝酒最好,若需飲酒也以小酌為宜。

2. 少喝熱茶、熱湯:溫度高於60°C的茶飲和湯品,被發現與食道癌發病率增加相關,因為過於燙口的食物進入食道後易損害黏膜細胞,增加發生病變的機率。

3. 避開含有亞硝基胺類的食物:例如醃製、煙燻類食物及經過加工處理的肉品,會提升食道癌發生的危險性。

4. 多吃天然蔬果:流行病學研究表明,水果和蔬菜對食道癌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可能是因為它們富含有助預防癌症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

5. 不吃發霉食物:因保存不當引起霉變的食品或受到黴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和食道癌有關,一旦發現有發霉應整個丟棄不吃。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營養師悄悄說,營養一路發

臨床上碰到有些做健檢的病人,發現自己有巴瑞特氏食道炎時,可能因為沒有明顯不舒服症狀而不以為意。事實上這是一種長期胃酸逆流至食道、食道反覆發炎的結果,必須在演變成食道癌之前加以治療。

提醒有胃食道逆流困擾者務必就醫,並且和醫師配合,切忌自行買藥服用來解決。同時要搭配生活和飲食習慣的調整,其中三餐應盡可能定時定量,尤其定時比定量來得相對重要,千萬不要餓過頭,以免症狀加重。

參考文獻:
1. HUNG, H. C., HUANG, M. C., LEE, J. M., WU, D. C., HSU, H. K., & WU, M. T. (2004). Association between diet and esophageal cancer in Taiw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19(6), 632-637.
2. Luo, H., & Ge, H. (2022). Hot Tea Consumption and Esophageal Cancer Risk: A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Frontiers in Nutrition, 9.
3. Xue, K. S., Tang, L., Sun, G., Wang, S., Hu, X., & Wang, J. S. (2019). Mycotoxin exposure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Huaian area, China. BMC cancer, 19(1), 1-10.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喉嚨卡卡、咳嗽、胃灼熱,可能是食道癌初期症狀!認識原因、治療和預防

延伸閱讀

喉嚨有痰,咳不出又吞不進!4方法讓你遠離卡痰之苦

講話「燒聲、沙啞」怎麼辦?分享聲帶回春三方法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免吃藥!先從2飲食習慣改善

覺得喉嚨卡卡、有異物感?別輕忽!恐食道癌症狀找上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