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苗開放預約/到底什麼是猴痘?有什麼症狀?預防感染營養師給4個提醒

猴痘 21日再新增本土3例個案。猴痘疫苗 登記平台(https://mpox.cdc.gov.tw/),自3/21下午3時起可開始預約。

猴痘疫苗提供接種的六間醫院,分別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亞東紀念醫院...

猴痘疫苗提供接種的六間醫院,分別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亞東紀念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圖/路透社

到底什麼是猴痘?可能感染猴痘的族群有哪些?能增強保護力的營養素有哪些?

什麼是猴痘?

為一種人畜共同傳染症。首次是在研究猴子群體中發現,在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後 發現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 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屬」,若是不小心感染猴痘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皮膚會有異常的扁平或隆起,另外可能會有發燒、畏寒、出汗、全身痠痛、疲倦等症狀,持續時間約為2-3周。為了避免猴痘產生,我們必須注意有可能感染猴痘的族群加以小心。

猴痘5大危險群

通常下列五種人最有可能感染到猴痘,若接觸到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黏膜或被污染物品易被感染。

。免疫力差的人:容易讓感染源有機可乘

。孕婦:產婦若感染猴痘病毒,可經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

。幼童:兒童容易重症

。密切接觸感染者:例如親密接觸(擁抱、按摩、親吻等)及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或性行為

。吃到受感染動物的肉

那麼「預防猴痘感染」,增強抵抗力該怎麼吃+做?建議補充:

●維生素A

鞏固皮膚和黏膜的重要營養,但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靠食物來補充,像是紅蘿蔔、紅番薯、紅椒、蛋黃、地瓜葉、菠菜等食物中就有豐富的維生素A。

●維生素C

提升整體保護力,避免感染猴痘或發炎。除此之外也能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抗氧化,但比較要注意的是維生素C是屬於水溶性營養素,常常會被身體代謝掉,所以更要注意補充!食物則推薦芭樂、草莓、小番茄、柑橘類、奇異果、蔬菜類等。

●維生素D

減少身體發炎,降低被感染的機率,除此之外也能幫助鈣質吸收、維持骨骼健康,可以多補充牛奶、乾香菇、木耳、蛋黃、鮭魚等,或是每天到戶外曬10-20分鐘的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

●飲食方面要注意之外,也可以:

。在料理前確認食菜及人員衛生,並將食物確實煮熟

。與人接觸時保持距離及衛生,像是佩戴口罩、避免接觸猴痘感染者

。平時也可以多消毒雙手或個人物品

統整來說,想預防猴痘:加強免疫力及做好自我防護措施都是必須注意的,希望大家都能確實做好自我防護、人人擁有健康的身體!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到底什麼是猴痘?可能感染猴痘的族群有哪些?能增強保護力的營養素有哪些?

延伸閱讀

不一定要吃蛋!膽固醇、高血壓...營養師教你補充正確蛋白質

沒蛋吃補充不了蛋白質?營養師分享9大替代品,攝取「順序」更是關鍵!

水煮蛋、香蕉...減肥都無效?營養師:錯誤方法只能一時鏟肉難維持!

選「好油」比少油少鹽更健康!怎麼選?營養師分享關鍵眉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