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看起來比同齡人老?六大NG習慣 加速老化!

明明兩個人都是同齡人,但有些人外表顯得比較蒼老? 圖/freepik

明明兩個人都是同齡人,但有些人外表顯得比較蒼老? 圖/freepik

明明兩個人都是同齡人,但有些人外表顯得比較蒼老?中醫 師公開,現代人常見的六大加速老化的NG習慣,除了改善日常習慣外,也可透過經常按摩手腳、腦部穴位,達到減緩老化、常保年輕的功效。

比別人外表顯老 六大NG生活習慣

為何有些人外表看起來比較老?新福安中醫診所院長、新北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說明,除了受先天基因影響之外,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個人氣血強盛與否也是重要關鍵,若是氣血旺盛者,精氣神充足,自然容光煥發,精神奕奕,眼睛有神,頭髮烏黑亮麗,所以看起來就是年輕!

現代人常犯的加速老化的六大NG習慣,陳俊明指出,一、熬夜、二、暴飲暴食、三、吃冰冷食物、四、食用高熱量或過度刺激食物、五、缺乏運動、六、姿勢不良致彎腰駝背等等,都是導致容易衰老的因素!

他說明,中醫臟腑學說中腦被列為「奇恆之府」,將腦的生理功能歸屬於五臟,唯有五臟精氣充足,才能耳聰目明、充滿旺盛的活力、和年輕煥發的外表,透過針灸刺激腦部或按摩頭皮也能養生抗老!

除了使用針灸外,臨床上用按揉的方式也具療效,多按揉頭皮與相關穴區部位,是能增進腦力,安神助眠,耳聰目明,神清氣爽,進而提升抗衰老的能力!

預防衰老 頭部7穴位保健

陳俊明表示,頭部中間的「百會穴」可疏通頭部經氣,助於恢復精氣、改善身體疲勞、促進新陳代謝、預防高血壓,改善低血壓,改善頭痛頭暈及失眠,甚至五官科疾病,神經系統及精神疾病等等,不必拘泥於尋找非常準確的定位,只要在穴道 周圍按揉,同樣可達到養生效果。

百會穴可疏通頭部精氣,達到養生效果。 圖/新福安中醫診所提供

百會穴可疏通頭部精氣,達到養生效果。 圖/新福安中醫診所提供

在前頭部尋找「神庭穴」及「本神穴」按揉,有增強智力的作用,預防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改善失眠、憂鬱症、前頭痛、眼疾等等。

按壓神庭穴、本神穴可改善失眠、憂鬱症、前頭痛、眼疾。 圖/新福安中醫診所提供

按壓神庭穴、本神穴可改善失眠、憂鬱症、前頭痛、眼疾。 圖/新福安中醫診所提供

在後頭部尋找「腦戶穴」、「玉枕穴」及「腦空穴」可構成「枕上正中線」、「枕上旁線」、「平衡區」、「枕下旁線」等區域,適用於後頭痛、頸源性頭痛、腦偏癱及小兒腦性麻痺、小腦損傷引起的平衡障礙、視力障礙等等。

按壓「腦戶穴」周遭可改善後頭痛,及小腦損傷引起的平衡、視力障礙。 圖/新福安中醫...

按壓「腦戶穴」周遭可改善後頭痛,及小腦損傷引起的平衡、視力障礙。 圖/新福安中醫診所提供

在側頭部方面,可尋找位於耳尖正上方約二指幅寬的「率谷穴」,擴大範圍則形成「耳顳區」、「顳三針」、「暈聽區」等,對於耳鳴、重聽等聽覺障礙;眩暈、偏頭痛、腦血管病變後遺症;腦震盪、顏面神經麻痺、腦萎縮、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等有改善效果。

按壓耳尖正上方約二指幅寬的「率谷穴」周遭,可舒緩重聽、眩暈、偏頭痛等症狀。 圖/...

按壓耳尖正上方約二指幅寬的「率谷穴」周遭,可舒緩重聽、眩暈、偏頭痛等症狀。 圖/新福安中醫診所提供

手腿兩穴位疏通 增新陳代謝防老化

手部「內關穴」對心臟血管疾病、心神不安、胸悶胸痛、胃痛等等,可以起到疏通心氣,養心安神、紓解壓力疼痛等等。

至於小腿部的「足三里」穴,也是人體的一個大穴,經常按揉或用艾灸足三里,可以提升免疫能力、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3天赦日到來!改運、求財的「黃金吉時」大公開

糖尿病、高血壓是洗腎高危險群!醫師提供「五字訣」檢視腎功能

寧願忍痛也不願吃止痛藥?了解兩大「疼痛量表」掌握減輕疼痛技巧!

口罩解禁!卻不敢脫下來?擔心「容貌焦慮」怎麼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