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血壓是洗腎高危險群!醫師提供「五字訣」檢視腎功能

現今台灣洗腎人口高達九萬多人,其花費的醫療金額高居健保首位,腎功能不佳人數甚至位...

現今台灣洗腎人口高達九萬多人,其花費的醫療金額高居健保首位,腎功能不佳人數甚至位居全球之冠。 圖/freepik

現今台灣洗腎 人口高達九萬多人,其花費的醫療金額高居健保首位,腎功能不佳人數甚至位居全球之冠,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暨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造成國人腎功能不佳的原因很多,其中糖尿病 佔一半以上,其次是高血壓 、慢性腎絲球腎炎、多囊腎、腎結石、濫用止痛藥……等,這些疾病若未妥善處理,都可能演變成洗腎的潛在危險群。

「五字訣」檢視腎功能指標

隨著台灣老化問題日漸嚴重,慢性病患者日漸增加,洗腎人數也居高不下,藉由飲食 習慣的改變,已成為當務之急。

顏宗海從飲食及用藥角度列出三項原則:一是飲食以清淡為原則,少油、少鹽、少糖、不菸、不酒、低普林,即可減少洗腎的風險;二是早期有部分長者聽信地下電台銷售的藥物,這些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止痛藥,其安全性令人存疑,會增加腎衰竭的危險性;三是慢性病患者一定要記得定期就醫、按時服藥,血糖或血壓沒控制好,都容易造成腎功能的惡化。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暨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提出「高、貧、泡、水、倦」五字訣,...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暨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提出「高、貧、泡、水、倦」五字訣,觀察自己的腎臟功能是否異常。 圖/江羚瑜攝影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若能定期健檢可以經由抽血及驗尿發現腎功能是否有異常,不過,多數人不太會主動定期接受血液及尿液的檢查,於是,顏宗海提出「高、貧、泡、水、倦」五字訣,可做為觀察自己的腎臟功能是否異常的指標。

顏宗海分析,「高」是指平時血壓正常,突然某天血壓飆高,很可能是腎發出的警訊;「貧」指若平時沒貧血,某天突然貧血,有可能是腎臟功能異常,無法製造紅血球生成素造成貧血;「泡」則是泡泡尿,若上完廁所發現馬桶內有泡泡,代表可能有蛋白尿,應及早就醫檢查;「倦」是莫名其妙水腫、或無緣無故疲倦,都是腎臟功能異常的徵兆。

洗腎病人的飲食原則

如果已經進入洗腎階段,因為洗腎患者的腎臟已經失去功能,所以醫師通常會建議多吃一些高蛋白食物,例如肉類、魚類及蛋類,同時採取低鈉、低鉀及低磷飲食。由於飲食上的限制,造成洗腎病人無法跟健康人一樣,可以經由日常飲食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所以需額外補充某些維生素。

顏宗海強調,病人在接受洗腎治療時,其體內的水溶性維生素容易於洗腎過程中流失,因此需要額外補充某些水溶性維生素,但並不是每一種維生素都適合透析族群,例如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E及K並不建議,而建議民眾可即時補維他命B群、維生素C及維生素D等維生素。

【力增飲】 橘世代試用大隊|招募中

糖尿病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每10人可能就有1人有高血糖問題。
而在飲食方面更是需要忌口、不能隨意亂吃,才能做好健康管理!

「力增糖尿病配方」一款專為糖尿病患打造的補充營養品
用豐富營養取代不適當的食物,讓飲食更健康,也不用擔心會攝取過多熱量。

!直接送到家!立即索取➔https://pse.is/6753410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不一定要吃蛋!膽固醇、高血壓...營養師教你補充正確蛋白質

長期服用保健食品有益健康?醫師建議:評估健康需求再決定

大部分的人煮完飯都少一動作!記下來,有效遠離瓦斯致癌物!

不只水喝太少會傷腎!避開「10大生活壞習慣」有效遠離腎衰竭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