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到!春分習俗要立蛋?怎麼吃才真養生?

24節氣春分 」到來,代表春天過去一半,晝夜平分,天氣轉暖、水增多、陽光明媚利於農作物生長,這天農人忙著種植麥子、插秧,但要注意氣溫易忽冷忽熱,在飲食、生活層面需注意養生 之道。中醫師建議,春天盡量保持平心靜氣、維持陰陽平衡以「養肝脾」;民俗專家則透露,在習俗上立蛋 可招好運。

圖/freepik

圖/freepik

春分三習俗 立蛋招好運

命理專家謝沅瑾提到,古時候春分習俗多,包括立蛋、摸石頭公,主要是用來招好運、或是求生子。

重點1:春分立蛋 (豎蛋)招好運

「春分到,蛋兒俏!」不只端午節,春分這天也可「豎雞蛋」,也就是俗稱的「立蛋」。由於春分這天陰陽等分,相傳是最好立蛋的時機,立起蛋的人,傳說可以招來一整年的好運氣。 建議可選光滑勻稱,剛生下4、5天的新鮮雞蛋,提升成功機率!

重點2:摸公石獅子的卵蛋,求生兒子

若想生男孩,可試試去寺廟祈福,摸公石獅子的卵蛋(摸卵蛋,生卵蛋)。如何辨別公母石獅?可從廟內往外看,左手邊是公石獅,右手邊是母石獅(男左女右)。

重點3:早晚溫差大,不要過早減衣

常常聽到「春天後母面」和「二八月亂穿衣」,說明春季氣候尚不穩定,冷熱變化大,會看到有人穿長袖,有人穿短袖的景象,建議寧願因為太熱把外套拿著,也不要覺得冷的時候才發現衣服穿不夠喔!

春分養肝脾 避免風寒侵襲

新福安中醫診所院長、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指出,春分為適應春季的陽氣升發、扶助陽氣的節氣,但要注意雖陽氣漸發,卻因為多雨氣候的因素,容易造成風寒濕邪的藴積,進而影響人體的健康。

春天是養肝好時節,若養不好容易惹百病,或有情緒問題,他建議,春天盡量保持平心靜氣、維持陰陽平衡以「養肝脾」。

飲食層面多食用「辛味」、「甘味」性質食物!陳俊明指出,「辛味」能祛風寒邪氣入侵人體且可疏通肝氣、讓人心平氣和,有助提升「脾臟」運化,如消化、吸收、傳遞營養物資等功能,例如:麥、棗、豆豉、花生、蔥、香菜等。

春分飲食 多甘味、少生冷

另「甘味」食物能滋養脾胃,例如:山藥、薏仁、蓮子、芡實、香菇、花椰菜、蘋果、豬肚等,但注意切勿多食「酸收」性質食物,不利於陽氣生發、和肝氣的疏泄,同時會影響脾胃運化功能。

此外,要注意少吃「生冷黏膩」性質食物,他說明,冷性食物會造成腸胃道突然收縮,使血流減少變慢,引起生理功能紊亂,進而影響消化與吸收功能,甚而引發腹痛腹瀉等症狀。

藥療不如食療 春分三道食補秘招

1、滋補肝腎健腦粥

核桃(打碎)20克、乾百合(捏碎)15克、黑芝麻10克,白飯150克。

白飯與核桃、百合、黑芝麻放入鍋內,加水熬煮成粥。核桃有補腎健腦,百合清心安神,黑芝麻補肝腎、填腦髓。共成補虛養陰,健腦益智。他說明,這道食補對於思維遲緩,記憶力減退,尤其兼有肝腎虛而腰痠痛、腰痠痛者,尤為適宜。

2、何首烏炒雞丁

雞肉切丁200克、何首烏15克,青椒一個、蔥、薑、蒜適量。

何首烏加水煮20分鐘,過濾,去渣,取汁。適量食用油爆炒雞丁,加入何首烏汁及適量調味料,入青椒,炒熟即可。本品具有補肝腎,益精血,適用於體衰、神疲、腰膝痠軟,脫髮早白,肌膚乾燥等。

3、香菇枸杞湯

乾香菇15克、枸杞子8克、調味料適量。將乾香菇洗淨,泡發後,切成絲,加入適量水,煮熟,加入枸杞子及調味料即可。本品具有滋補肝腎、增益胃氣的功效,具有滋養肝血,降血壓、降血脂、保護肝臟等作用。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覺得身體又濕又重?「三養生、兩食譜」輕鬆有效對抗春季疲倦!

節氣春分到!動動手、喝喝茶,把握最佳養生黃金期

橄欖好處知多少?改善三高、抗發炎、助消化...這4大族群請多攝取!

【節氣.雨水】養生重「下半身保暖」掌握4關鍵增強抵抗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