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好憂鬱!認識「假期症候群」五招解決辦法告訴你

開心歡慶跨年連續假期後,如果在回歸生活、工作或學習時感到情緒不適或備感壓力,當心...

開心歡慶跨年連續假期後,如果在回歸生活、工作或學習時感到情緒不適或備感壓力,當心你可能正經歷「假期後憂鬱」! 圖/優活健康網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開心歡慶跨年連續假期後,如果在回歸生活、工作或學習時感到情緒不適或備感壓力,當心你可能正經歷「假期後憂鬱」(post-vacation depression)!一篇研究文章指出,度假會緩解壓力和改善情緒,但正面的影響或許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透過以下建議方法,更有助於因應假期後的負面情緒

根據《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2022年10月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根據一項2020年的研究,比較60名工作者在假期之前、期間和之後的心理變化,受試者在假期前的負面情緒、壓力和攻擊性上都沒有變化,然而在假期後都顯著下降。研究發現,有些好處只發生在原本工作壓力就比較低的人身上,對於在假期前後都有工作壓力的人來說,假期帶來的正面影響可能降低。

儘管研究發現假期可能有助於改善情緒、減輕精神壓力和提高生活滿意度,但這些正面的影響可能在「回歸日常生活後的1週內」就消失,並且可能會在回到家後對於立即恢復工作和日常生活感到壓力,而導致精神壓力再次增加。

「假期後憂鬱」不是「憂鬱症」

台北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說明,上述研究中所稱的「假期後憂鬱」,指的應該是假期後的憂鬱心情或負面情緒,而不是「憂鬱症」。憂鬱心情是一種「情緒」,一般可以透過自我調適來恢復;憂鬱症則是「大腦生病」,需尋求專業協助積極介入治療。

「假期後憂鬱」就如同大家常說的「週一憂鬱」 (Monday blue),休假後回到職場較容易感到壓力,所以會有假期後憂鬱情緒是正常的。他提醒,若假期後憂鬱情緒若持續存在,已超乎一般情緒反應的程度,自己調適不來且影響生活與工作,輕者可能是適應障礙,重者可能是憂鬱症,此時應尋求專業協助或治療。

劉嘉逸鼓勵民眾,若能在工作中尋得樂趣與成就感,做到樂在工作,是最正向健康的生活態度,也能避免「假期後憂鬱」帶來的負面情緒影響,以及心理健康上的惡化風險。

「假期後憂鬱」常見症狀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假期後憂鬱」是人們度假後可能經驗到的負面情緒或憂鬱症的術語,其症狀包括:

• 模糊的焦慮感
• 變得更加煩躁
• 懷舊
• 睡眠困難
• 全身不舒服或不安

上述症狀可能會從假期回來後,持續出現2週以上,並明顯影響我們在工作、學校或人際關係中的表現。

她說明,造成每個人假期後憂鬱的原因可能不同,有些人是因為想到又要面對平常工作或人際上的壓力,有的人可能是單純玩得太累、有種做了件大事後突然消氣的感覺;而大多數的人在假期前會有所期待,假期後因為已經結束了,難免會產生失落感,這時可告訴自己距離下一次的假期計畫就更接近了,可再去安排或想像在明年或是下個長假規劃活動讓自己重啟期待。

預防「假期後憂鬱」5方法

另外,制定度假後計畫有助於預防「假期後憂鬱」,葉雅馨建議,可參考以下5種方法:

• 在假期回來和重新開始工作之間留1~2天的時間來適應
• 安排正常睡眠時間表
• 計畫愉快的休閒或社交活動
• 制定一個好的常規來幫助自己平靜地工作
• 保持規律運動、練習放鬆技巧例如:冥想、腹式呼吸

葉雅馨提醒,如果深受「假期後憂鬱」困擾,持續2週以上仍無法改善,建議應立即尋求心理健康相關專業人員的協助,幫助自己重拾健康身心。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放假後不想上班!心情好憂鬱?專家教你5招預防「假期後憂鬱」

延伸閱讀

「同一座山同一個畫面,為什麼別人就是拍得比較美?」跟著專家用手機輕鬆捕捉美好瞬間!

離婚後失去全部的永遠是女人?專家:比起離婚,失去自信才是最大危機!

隋棠遭控噪音擾鄰! 專家提醒買房及裝潢眉角

2023元宵│求財運怎麼拜?準備紅包放「這數目」!專家提醒:唯獨1大忌絕對不要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