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失去全部的永遠是女人?專家:比起離婚,失去自信才是最大危機!

離婚以後才驚覺,少了妻子的關心和照料,一個人的生活會這麼難。 圖/freepik

離婚以後才驚覺,少了妻子的關心和照料,一個人的生活會這麼難。 圖/freepik

我們常常以為女人離婚 會一無所有,因為很多女人傾生投注於愛情、家庭與孩子。男人從小就被教育成要拚出一番事業,愛情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女人在未婚、已婚與失婚狀態的認知改變

妳認同嗎?年輕的時候以為愛是全部,結婚了家庭是全部,只有面臨離婚的時候,才發現,錢是全部。例如,張愛玲浪漫多情,卻從不諱言自己拜金,曾說「能夠愛一個人愛到問他拿零用錢的程度,那是嚴格的試驗。」

最近,剛好有網友在臉書上分享,說自己嫁去國外,最近跟老公發生不愉快,跑出家門又無處可去,這時才知道,永遠只有自己可以照顧自己。底下還有網友辛酸的留言安慰「有的不用嫁出國,就可以感覺到了。」

所以,讓我們重新換個講法:年輕的時候以為愛是全部,結婚了家庭是全部,只有面臨離婚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是全部。如果不想離婚,女人就要發揮自己的價值,就像英國文學名著《簡愛》說的:「愛情是一場博弈,必須保持與對方不分伯仲、勢均力敵,才能一直相知相惜。」

宋慧喬與宋仲基離婚,事業似乎不受影響。 圖/劇照

宋慧喬與宋仲基離婚,事業似乎不受影響。 圖/劇照

但是兩人真的走不下去了,婚姻 是相愛的人一起用心經營過生活,如果過的不開心,為什麼要在一段婚姻中受苦?偏偏社會價值觀反映出來的是,離婚的女人已經超越重創身價的程度,是身價完全跌光光了;反之,卻說男人四十是枝花,二婚男人是個寶,離婚的男人有自己事業又有人生歷練,好像沒什麼損傷似的。

離婚,不一定是女人最大的危機

不過,根據《實用心理學》專欄上的看法,在有孩子的狀況下,男人可能還比女人更害怕離婚!就像媽媽突然訂了機票,要跟好姊妹出國玩一整個禮拜,把小寶寶丟給爸爸照顧,平常沒在帶小孩的男人大概已經頭皮發麻,六神無主了。

諮商師在許多心理諮詢中發現,比離婚更重要的是重建女人的自信心,許多女人在中年到來時,受到最大的影響,就是不相信自己,她們會從內心深處認為自己缺乏魅力,而這才是人生中最重大的危機。

離婚是對兩個人關係的省視, 女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越會發現,婚姻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而比離婚更重要的是你自己。很多女人說「我當然知道自己很重要,但少了他、少了家庭,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女人害怕失去婚姻,是因為她們看不見自己的價值,認為自己毫無價值的話,就會想抓著一塊爛掉的浮木一起發爛

宋慧喬九月出席活動氣色良好。 圖/宋慧喬IG

宋慧喬九月出席活動氣色良好。 圖/宋慧喬IG

男人本性:得到以後不懂珍惜,珍惜只在失去之後

男人卻是直腸子性格,覺得回家直接有飯吃是應該的、出門前有乾淨的衣服穿是應該的、小孩的生活打理好是應該的。結果離婚以後才驚覺,少了妻子的關心和照料,一個人的生活會這麼難。所以才會說,許多時候,婚姻中的男人比女人還要現實。

通常大部分的情況來講,男人對家中經濟的負擔較多,但生活的現實面並非只有錢,尤其有了孩子,孩子哭鬧肚子餓是現實、求學成長是現實、感冒生病也是現實,在雞毛蒜皮的家庭生活裡,男人的現實在於有人得幫他打理好生活,下班之後可以好好地玩電腦,碗不用洗衣服不用摺,自己的父母甚至不用照顧。

因此,如果女人不要在現實的消磨中變得一文不值,就要記住,雖然婚姻從愛開始,但不能用託付的心態面對婚姻。想要幸福快樂,就要持續不斷的提升自我價值 ,無人替你擋風雨的時候,便為自己做英雄,這個道理就像近年轟動全台的《冰雪奇緣2》的女王Elsa所展現的,唯有女人靠自己拾起自信,創造的價值與魅力就會為全世界所見。

本文轉載自《媽媽經》,原文為:離婚,不一定是女人最大的危機!其實男人比女人更害怕離婚?

延伸閱讀

突然不愛的感情絕對有跡可循!別讓愛走向終點,關係亮紅燈的五大徵兆

【2023離婚協議書】怎麼寫?基本流程、3大重點缺一不可!

婚姻不只有感情還要有「自覺」結婚不到五年離婚率再升高!一解5大常見離婚原因

沒吵架、沒外遇...另一半卻想離婚!沒有理由也可以跟法院訴請離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