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吹風就頭痛?偏頭痛原因分析 「這年齡」頭痛小心是警訊!

冬天冷風一吹,不少人會有頭痛問題。 圖/freepik

冬天冷風一吹,不少人會有頭痛問題。 圖/freepik

冬天冷風一吹,不少人會有頭痛 問題,到底是「偏頭痛」,還是哪裡出問題?醫師表示,頭痛產生原因很多,氣溫驟降也是其一,因血管收縮會令人感覺緊繃;或是頭皮表層皮膚感覺缺乏血液供應,就很容易會感到頭痛。雖然頭痛是常見症狀,但如果經常頭痛不止、甚至無法好好工作,那就建議立刻就醫。

頭痛≠偏頭痛 先找出頭痛原因

國泰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黃柏堯表示,頭痛和偏頭痛不同,首先釐清,頭痛是一種症狀,但偏頭痛算是一種病症,如果是探討頭痛,可能發生的原因很多,有些人吹到風就頭痛,可能跟天冷、血管比較收縮,或是肌肉比較緊繃造成的頭痛,這類型與氣溫有關。另外還有些人是,天冷皮膚表皮會缺乏血液的供應,頭上皮膚敏感,也會覺得是頭痛。

針對預防頭痛的方法,他建議,從生活型態開始調整,譬如睡眠 時間固定,有些人壓力大、女生月經來、睡眠品質差等都會產生頭痛症狀。

偏頭痛靠止痛藥?頭痛恐成熟齡 健康警訊

黃柏堯指出,如果是偏頭痛,情況會比較特別,因為偏頭痛程度通常是「難以忍受,至少是中度頭痛」,不會還可以忍受繼續做事,一般是單側感到痛,有種血管在跳動的感覺,痛感相當明顯。若要自行診斷,可從是否覺得噁心、想吐,或是看東西會畏光,偏頭痛的症狀蠻特殊且明顯,並不分年紀。

他表示,許多年輕人也表示經常偏頭痛,大部分會吃一點止痛藥,譬如說普拿疼通常都蠻有效果,但如果是年紀大,例如50歲以上那就要特別注意,因為有可能就不是單純的偏頭痛,有些人會合併一些憂鬱症、焦慮症,或是有些女性有更年期,因為賀爾蒙改變,血管可能開始收縮劇烈,產生新頭痛,可能就不一定是偏頭痛如此簡單,建議就醫檢查。

此外,如果頻率提升、每次痛都無法做事一定要休息,或吃藥無法改善,程度上很嚴重,出現神經學症狀,譬如說睡眠習慣改變,思緒混亂,或是發生癲癇,看東西變模糊等傷及神經的症狀出現,就要趕緊看醫生。如果吃止痛藥可以處理,就繼續觀察。

頭痛門診掛神經科 相關食物宜忌口

針對偏頭痛要掛哪一科?黃柏堯說,一般來說是掛神經科,但要從一開始表現斷定,有些人是頭暈,可能會掛耳鼻喉科,如果一開始是頭痛就很明顯,可以直接掛神經科。他說,雖然單純偏頭痛不至於傷及生命危險,但會非常痛苦,通常就醫吃藥就可以緩解。

食物攝取建議方面,他表示,一般來說,偏頭痛建議只要影響到血清素代謝有關的食物盡量建議避免,例如起士、高鹹度、味精、人工甜味劑等,以及酒精、咖啡因飲料也不要喝。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過年包紅包不失禮!長輩、小孩包多少?看2023紅包行情

免費快篩領取再上路!怎麼領?誰能領?可以領幾劑?

什麼是「病主法」?簽下預立醫療決定書,讓自己決定未來的自己

新年斷捨離│新北圖書館捐書喝咖啡!只要2本就能獲百元抵用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