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打第四劑疫苗?施打前飲食注意、三重點一次記起來!

圖/freepik

圖/freepik

這幾天開心的跨年,但你有發現嗎?疫情 也跟著我們一同跨進了2023年,近期大家都在討論到底要不要打次世代疫苗 ,再打第四劑疫苗前,到底有哪些注意事項?飲食上要該怎麼吃?就讓好食課Christina 楊婷貽 營養師告訴你!

疫苗接種前的三重點:

維持免疫力

維持好免疫力,讓疫苗可以在良好的身體狀態下發揮作用,飲食上建議吃足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是構成免疫重要的原料,每餐吃足一掌心的豆魚蛋肉可幫助我們維持免疫的健康;而新的補充則可幫助促進免疫細胞發育,並增強我們身體的代謝能力,提升我們在疫情間的保護力。

降低發炎

疫苗於身體作用時,多少會引起身體一些發炎反應,使得我們會有四肢無力、發燒等情形,建議可先吃一些具抗氧化功效的食物,如鮭魚富含ω-3脂肪酸,可幫助身體減少氧化壓力,減輕發炎情形。而維生素C則主要存於蔬果中,建議每日吃足五蔬果,可多吃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幫助身體抗氧化。

維持最佳狀態

1. 充足睡眠:建議施打疫苗前天不熬夜,睡滿7小時以上,讓自己能有好體力去接種疫苗!

2. 適度補水:水可幫助我們新陳代謝掉身體中的廢物,也可幫助我們緩解施打後的高燒症狀,建議喝足體重公斤數*30的水。但也不要為了多喝水而強灌,造成自己身體不適喔!

3. 放鬆心情:施打疫苗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維持平常心,不要過度緊張,遵照醫事人員的指示完成施打即可囉!也注意,打完針後不要去按揉打針處,因為疫苗接種後需要時間「慢慢吸收」才能較有效的製造抗體,搓揉除了可能造成淤青外,也會使得藥品太快被血管吸收掉而無法發揮作用。

圖/好食課

圖/好食課

其餘建議

1. 可空腹去打針嗎?

其實空腹與否並不會影響疫苗的作用,只是怕民眾會有低血糖、暈針等問題,如果平時沒吃早餐的習慣,就比照日常,維持平常心即可,不需特別進食使得身體不舒服。

2. 打疫苗前喝酒?

雖然目前無科學證據顯示打針前喝多少酒會影響疫苗作用,但酒精容易造成身體發炎,所以一般不建議民眾於打疫苗前後飲酒。

3. 打疫苗前先吃退燒藥?

有些人會想超前部署先於打之前先吃退燒藥預防打針後的副作用,但部分研究指出退燒藥的使用可能會去干擾疫苗反應,所以不建議打疫苗前即吃退燒藥,但如果打完後有發燒等不適症狀仍是可吃藥物來緩解。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原文為:第四劑疫苗你打了嗎?施打前飲食注意須知一次告訴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